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物候情報 : 從昔日農民曆到未來共生生活曆(4):生活應用技能與歲時節慶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25 00:00:00 (1737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4月初至5月底的榖雨、立夏、小滿等節氣;共生天堂的樓頂與地下農務區。
演出者:所有共生天使們。

  長達三、四千年大河流域的農業文明,強調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四季日常生活的應用技能與歲時節慶所帶來的喜悅(如東方的煙火至西方轉變成火炮),以手工少量生產和看似簡單的器具來解決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困境,生活一切幾乎與大自然維持著共生化的文明進展模式。

  尤其處於環熱帶圈內的東方文明,其知識動力來至於「解決生活困境」,故發展出長於「整合思維的生活智慧」;其老祖宗採取「天人合一、萬物共生共榮」的自然哲學與人際關係,並以擷取「在地且可再生」的資源,而非西方的人定勝天、剝削自然、殖民掠奪他人的資源。

  綜觀,幾乎所有目前號稱地球上最為現代化、最進步的環溫帶圈國家,其文明發展的歷史時間均相當地淺薄,再加上長期受不到大自然環境中最為珍貴的太陽與雨水的眷念,故常常將其知識應用到科技、武器的研發與生產上,其知識的動力大多來至探索未知的世界,尤其是環熱帶圈、南北極地、深海、宇宙太空中尚未被發覺的重要資源。故其歷史上就曾以海洋冒險為前提,進而發展出以海洋殖民為主的掠奪式文化,例如全球的五大漁場有就四個位於環溫帶圈,所以位與此圈的國家幾乎大多以食魚肉為主,並強調大量機械化的工業生產,以現代化的都市文明來取代農村文明,日常生活的一切幾乎完全被現代化的機械或電腦科技所取代,嚴重脫離了從豐富的大自然或土地與歷史經驗裡學習的機會,這才是人類文明得以繼續進展,族群得以活存下來最為重要的依據。

  環熱帶圈農業文明在近百年環溫帶圈工業文明的剝削下,其面臨的環境壓力極大,再加上其所處的區域恰是地球內、外在能量最高的地方,雖孕育出多樣的生態系,然相對所帶來的傳染病源、天然災害也較多,未來只有深思其老祖宗取法自然的原生生態智慧、與環境相處的共生主義哲學觀,才得以避開族裔滅絕的危機。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