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演出劇照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8-01-31 15:41:00 (4361 人氣)

時空場景:2XXX年9月,夏末。
演出者:我。閱讀著一本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
  希望透過小說的型態,將我三次入住天堂所衍生出來的一些想法表達出來,這個故事是我個人對於未來天堂的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希望藉此提出來增加討論性,在這裡的生活經驗是難能可貴的,最後的這篇創作,也算是對自己在這裡的經歷做個交代。

第一章

  應該是入秋的時節,但在這裡,感受不到任何氣候的變化,抬頭仰望,是無盡的防護層,而不是蒼穹。
  我帶著輕便的行李以及入住許可證進到這個「天堂」。
「嘿,小子,你可真幸運,外頭有多少人想進來都沒辦法呢。」迎面走來一名掛著笑容的中年男子,西裝筆挺,似乎是替政府做事的。
「我不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得到入住許可,我沒有向政府申請,我所居住的地方也沒有其他人收到入住許可證。」
「反正絕對不會平白無故讓你進來的。走,我帶你去你的住所。」中年男子的口氣彷彿不把這一切當成ㄧ回事地兀自向前走,我也只能跟在他身後。
  映入眼前的景象,令我感到驚異!


  許多空橋在大樓間穿梭著,這些空橋就是連結各棟大樓的道路,人們在此快速地移動著,就像是有機體裡的細胞,朝著應該遵循的路徑完成自身的使命。但是在我身旁,卻是一堆不知道加蓋了幾次的組合屋,這種形式的房子在這天堂的最底層,形成一個個的聚落,不禁令我聯想到生長在樹木根部的蕈類植物。
「別驚訝,這個天堂跟你想像中的可不太一樣。」
「那請問為什麼我身旁的環境跟上面的差別那麼大,感覺…這裡就像是貧民窟。」
  中年男子還是不停地向前走,我看到幾個小孩在嬉戲,也看到幾個老人從屋裡探出頭來,而有些人則是聚在ㄧ起,不知在討論些什麼。
  我們進入了一棟大樓裡,這時中年男子才開口說話。
「他們,都是自我放棄的人,天堂裡不容許這樣的人存在,就像是幾乎每個宗教都說自殺的人充滿罪惡那樣。」他就像是在講一個笑話般,呵呵笑了起來,並且順手按了電梯。
  自我放棄的人們嗎?但是孩子們的眼神仍是純淨,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啊。
  我們停在第五十九層樓,這棟大樓總共有八十層樓。
「年輕人,你才剛來就住在五十九樓,算幸運的呢!下個轉角就到你未來的住所了。」
  我的注意力仍舊專注於大樓外的景象,從剛剛底層的組合屋聚落,視線慢慢地上升到以許多空橋連結的大樓之間,接著也清楚的看到在空橋上往來的人們,看著看著突然有點作嘔,空橋就像輸送帶那般,人們好像也不再是獨特的個體,只是一個個站上天橋,不用任何動作,也不需行走,空橋就會自動領著他們前進,就像是貨物那樣…。
  好不容易,我才由中年男子的叫喚中回過神來。


第二章

「就是這裡了,5920室。」中年男子拿出口袋中的鑰匙將門打開,然後將鑰匙交給我。這是間已備有簡單家具的單人套房,採光良好,這樣我就滿足了。
「謝謝您。」我致謝道。
「謝什麼,這是你應得的。對了,我姓張,若有任何需要就聯絡我,明天記得到入住許可證上所載明的工作部門去報到,祝你在這裡過得愉快,因為這裡是天堂,哈哈哈!」彷彿又是一個笑話,張先生豪爽地笑了幾聲,但這卻讓我發毛。
「請問我的工作部門的工作性質是什麼呢?」
  張先生搖了搖頭,「我不管這種事情的,到時候自然會有人跟你解說,我該走了,如果有任何生活需要的話,搭空橋可以到附近的商家,但是最好是在三十層樓以上的商家比較好,你也知道的,總是越高的地方才越靠近天堂。」說完,張先生便離開了,留下我獨自一人在陌生的家,陌生的天堂。
  環顧四周,有床、沙發、書桌、書櫃、衣櫃、冰箱、電腦,都是基本生活所需,為了讓這單人套房空間較大,床的設計是可以控制使其上升,下方就有多出來的空間,但這樣反而令這個房間感覺像個牢房,而且房間內陳設單調,一點裝飾品都沒有。
  我開始整理我帶來的行李,但是東西實在太少,不到半小時就整理完畢了。後來我在冰箱旁看到ㄧ個觸控式的螢幕,可以購買食物並且貨送到府,我點了一些熟食,因為這裡也沒有廚房可以讓我做料理。
  夜晚的天堂,是絢目的夢境。
  沉迷地看著窗外的景象,遠處大樓的燈光,就好像點點繁星,似乎在彌補無法看到防護罩外的天空那般閃耀著。
  像是突然想起了什麼,我找出入住許可證,上面清清楚楚地寫著我未來的工作部門將是HR074,但卻一點也不清楚這個部門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只能暗自揣測著。HR是人力資源英文的縮寫,而我所受的教育正是人力資源領域的,只是在這天堂當中,這個部門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
  帶著疑惑及期待,我在沙發上沉沉睡去。



第三章

  一大早,便戰戰兢兢地準備第一天的報到。踏上空橋的第一步對我而言似乎才讓我感受到了真正進入這個天堂,看著其他人若無其事地搭著空橋要到自己的目的地,覺得自己好像鄉巴佬一樣,無法融入週遭的環境。
  輾轉搭了好幾道空橋,才終於到了這棟我所工作的大樓,按了電梯,前往第九十五層樓。
  越高的地方,總是越接近天堂。不知道為什麼,想起昨天張先生所說過的這句話。
  電梯門一開,果然看起來就是學術研究室或是實驗室的樣子,好不容易找到了HR074部門,我敲了敲門。
「請進。」是一個甜美的女聲。進門之後,她端了一杯水給我,看來她可能是擔任助理之類的職位。
「您是來報到的吧?」
「是的。」
「請稍等一下,黃博士等等就到了。」
  我坐在這辦公室角落的沙發上,辦公室不算大,但看來在這個部門工作的人員也不多,目前只有我跟助理在這間辦公室裡,而她則是埋首於文件當中,過沒多久,黃博士進門了,是個帶著一臉疲憊且小腹微凸的中年男子,他見到我則是有些驚訝。
「很開心看到你來。」黃博士殷勤地向我走來,我也趕緊起身打招呼。
「黃博士您好。」
「來,我們進來談。」他領我進一間小型的會議室,還謹慎地關門,然後招呼我坐下。
「年輕人,你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天堂的入住許可證嗎?」
「不知道,我也想搞清楚。」
「那我想問你,為什麼會選擇住進來?你對這裡有什麼理想或憧憬嗎?」
  我有些靦腆的笑了笑,畢竟不太習慣在不熟識的人面前表達自己的看法。
「理想跟憧憬當然是有的,我從沒在此生活過,而我心中的天堂是個無私且富足的樂園,住在天堂外的大家都說在這防護罩下生活的人們有多麼地幸福,雖然住在外面的人們並不會過得艱苦,但對於這裡還是有不少的憧憬,我是想親自來確認看看這裡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想知道自己到底能為這裡貢獻些什麼。」
「那你現在覺得呢?」黃博士饒有興味地看著我。
「我不知道,雖然一直說不知道是件很蠢的事,但我才到這裡第二天,以前雖然對這裡的環境略有耳聞,但還是比不上親眼看到的衝擊,我想我還需要一些時間適應這裡的生活。」
「孩子,你很誠實,我相信你的心中也有許多對天堂的美好理想,我們這裡正是需要像你這樣的人才。」我的耳朵開始發燙,黃博士的口氣,彷彿我在他的眼中,就是個天真的年輕人。
「請問我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
「就是你的專長啊,把人力做最有效率的運用!」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