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食材料理 : 野菜秀(上)—龍葵川七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4-03-12 00:00:00 (4501 人氣)

時空場景:2022年2月3日, 天堂植栽塔、四樓天廚。
演出者:Artemis,天堂龍葵、川七、白鳳菜、紅鳳菜、角菜等。
  冬日的天堂,植栽塔上到處都是龍葵、川七、白鳳菜、紅鳳菜、角菜的身形。風雨愈肆狂,它們長得愈茁壯。可別小看這些野菜,它們可是天使們維持活力的泉源。

  俗語說「無竹令人俗」,在天堂裏卻是「無野菜令人渾身不自在」。今天Artemis野菜烹調師,決定給它們辦個發表會,在四樓的天廚伸展台上露露臉,會一會世上的野菜高手。或許食野之蒿,也能小兵立大功,立足於國際野菜舞台,為綠色天堂添加光彩。

  在悠揚的仙樂聲中,首先出場的是龍葵個人秀。龍葵又名烏甜仔、黑甜仔,等等。成熟植株的濃密葉片間,滿佈綠色與深紫色的果實。其中綠色果實含有毒性,不可食;紫色果實則可入口,味道酸酸甜甜,甚為好吃。

  然而龍葵的主秀,是葉片不是果實。由於龍葵一族,在冬春裏數量繁多,Artemis為它設計一系列的配色:龍葵天婦羅、龍葵湯、涼拌龍葵、龍葵炒丁香魚。附加說明一下,所謂的龍葵湯、龍葵天婦羅,其中都含有蛋族的支援。龍葵是茄科植物,茄科族與蛋族最契合;龍葵的遠房親戚蕃茄,有一道「蕃茄炒蛋」,三歲小孩都吃過,十歲小孩都會炒。所以蛋花打入龍葵湯裏,加在龍葵麵糊裏,搭配得很對味。

  獲得熱烈掌聲的龍葵們,興高彩烈地一盤一盤緩下餐桌。接著由川七上台接棒。川七或叫藤川七,會不斷地攀爬長葉,不僅植栽塔有它的蹤跡,連棚架上、觀星台也被它佔了地盤;真是個厲害的角色,繁殖力絲毫不輸給龍葵一族,更可怕的是,它也是葉料理中的千面女郎。

  因川七葉片肥厚而多汁的特性,所以不太適合走油炸路線。但它煮後滑嫰的特性,卻是非常適合燴、煮、炒、拌。今天它總共換了七種造型:川七滑菇、川七枸杞、川七刎魚湯、麻油拌川七、川七人參炒、川七薑片。哇!真是太令人激賞了。Artemis設計出這幾種川七樣貌,不僅襯托出川七的野味風格,又可以兼顧天使們的接受程度。例如,川七滑菇性柔嫰、川七枸杞甘甜、川七刎魚湯入嘴即化,麻油拌川七吃起來爽口,川七人參炒令人回味無窮又滋補、川七薑片簡單而驅寒。最後,記者們的眾口一聲的結論是:想必未來的天堂會刮起一陣川七風!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