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物候情報 : 從昔日農民曆到未來共生生活曆(5):期待共生生活曆的來到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26 00:00:00 (2366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4月初至5月底的榖雨、立夏、小滿等節氣;共生天堂的樓頂與地下農務區。
演出者:所有共生天使們。

  然而這些位在環熱帶圈以農業為主的國家,在這近一兩百多年來,陸續受到環溫帶圈工業先進國家的殖民與剝削,甚至世界性超大型的跨國公司的進駐,使得此地區不得不被迫放棄原有那種法自然共生循環式的生產方式,改採大規模機械化生產,並隨著工業化與都市化文明的進入,使得原有已歷經三、四千年來老祖宗所遺留下法自然的農業文明與日常生活中的智慧逐漸消失...。

  值得慶幸的是,許多環熱帶圈的國家尚中毒未深,仍停留在第一波農業文明的地方尚有許多,未來如何跳過環溫帶圈西方國家已行不通的工業文明,直接進入第三波以綠產業和精神文明產業為主的經濟與生活模式,將是環熱帶圈農業文明未來能否脫離環溫帶圈工業文明與跨國大企業的宰制剝削且有機會超越領先的可能唯一出路。

  所以地處於環熱帶圈農業文明的綠色天堂,將有義務擔負起帶領其他族裔邁打開未來之門的責任。而在此生活的天使們,努力地作農務、過生活,這一切也是為了將昔日老祖宗所遺留下的「農民曆」,改寫成一部更適人類文明未來發展的「共生生活曆」。

  正如在天堂裡所謂的小滿節氣已脫離了昔日老祖宗所言的:「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宜祭祀嫁娶、出行裁衣、動土破土、安葬祈福、開光出火、拆卸入宅、啟攢修墳、立碑入殮,忌安床作灶」。而變成了「蔬菜長於此多已盈滿,魚至此方,孕育新生命。宜堆肥上架、動土栽種、下布袋蓮、開爐結網、聚會聯誼、廣納建言、祈福納采,忌出外遊走」。

  未來由眾家天使們所創發出的共生生活曆,它不僅含容東方農業文明與西方工業文明的精髓外,更重要地它也將更符合天堂在之母國-福爾摩沙的本土氣候地理、人文發展、歷史文化等特性。也將有助於福爾摩沙引領環熱帶圈農業文明夥伴超越西方工業文明的一部重要生活法典與秘笈。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sunrise
    發表日: 2003-09-14 12:06  更新: 2003-09-14 12:07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2-20
    來自: 地球
    發表數: 564
     回應期待共生生活曆的來到:秋冬之食物產量及生食菜蔬的疑問
      請問一下如果進入秋冬時節,那邊的食物植物生產量會不會變少許多?那這樣未來生活的主食是什麼?
      另外我又想到一個問題想請教,就是日誌裡面舉凡」食物生產,食材料理」的文章再再都提到吃生菜這件事,以前我也以為多吃生菜應該是好事,只是原本的熟食習慣一時間不易改變之故,但參加讀書會時,曾聽姚醫師報告過一本」美食與毒菌」(商務出版)裡面有提到吃生菜的迷思,大意(若沒記錯)是說人體能從食入植物吸收的營養成分是有限的,熟食處理的菜蔬或許會使許多有益人體的營養成分流失,但該書指出那大於人體能吸收的部分,而就算吃生菜可以獲致其100%的營養成分,人體也吸收不了那麼多;
      有人可以幫我解釋一下生食菜蔬的條件及必要性嗎?
    a3535333
    發表日: 2003-09-14 22:16  更新: 2003-09-15 00:18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13
    來自: 遙遠共生星球上的有益菌
    發表數: 171
     Re: 回應期待共生生活曆的來到:秋冬之食物產量及生食菜蔬的疑問
    舉凡天堂裡預測未來生活中的食物與生產量等問題,這叫做計畫性生產制度,雖然由於冬季裡的陽光較不充足,然計畫性地提前種植其適應其氣候可以成長且茂盛的作物,這樣的話還是可以解決進入秋冬時陽光不足的困境,
    此外,其實不管冬天或夏天季節,未來決定植栽作物的多寡應該只考量裡面進駐人數的多少與其因高溫下而需產生之大樹效應要有多大,至於生吃生菜的條件最重要來自對於整個共生天堂生活宗旨的認同度有多高以及個人彼此的轉化與適應程度,此外生吃蔬菜的必要性,我想可以從解省化石能源充分利用天然陽光,以及產生可促進人體健康且可延長老化的細胞核酸數目等面向來看待吧
    carol
    發表日: 2003-09-15 16:53  更新: 2003-09-15 16:55
    Just popping in
    註冊日: 2003-03-04
    來自:
    發表數: 20
     Re: 回應期待共生生活曆的來到:秋冬之食物產量及生食菜蔬的疑問
    我覺得~
    生食菜蔬的條件:前提是必須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接著考慮個人體質來選擇生菜的種類應該很重要,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若是原本就怕冷的體質又吃了超過身體所能負荷的冷性質食物,我想這樣的話對身體只有壞處吧!
    必要性:我個人認為沒有耶~如果正確的烹調方式就可提供足夠的營養,那我當然會選擇熟食嘍,除非是有目的性,例如:減重或是為了改善疾病。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