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食物生產 : 從家菜、野菜到混種作業(3):夢想的實現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19 00:00:00 (3216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4月底至5月初的榖雨節氣;共生天堂地下一樓的農務區。
演出者:maggie、biohome、hifi、cado、betty、sherry等眾家天使們。

  在biohome與maggie的熱情邀約下,為期一星期的混種農務終於展開了。

  首先的工作就是以最精準的效率,清除原先位在神奇植栽塔上的60餘種家菜,天使們小心翼翼地將還要阡插的10餘種較能抗風、禦蟲的蔬菜整株移下,浸泡於大鐵桶中,並將其裁剪成數千餘株,以作為和外來野菜混種之用。而移植下尚能吃的蔬菜,則經過洗滌包裝後,冷藏於多功能冰箱內,其中讓天使們讚不絕口的要屬那二、三十顆的大頭菜。經過核酸先知sherry的規劃與料理下,烹調出餐餐有熱湯可食的快樂時光。至於那些已被蟲蟲啃食殆盡、或被強風所吹襲的枯黃莖葉,則全部加以集中,利用可耐百年的鋼製大鍘刀,切成許許多多的細小狀,丟進高循環養魚池與蚯蚓養殖木箱裡,進行再度物質循環使用。而養大的魚兒及蚯蚓,也將作為天堂裡主要蛋白質的補充來源。

  清完所有神奇植栽塔上的原有蔬菜後,則需再隔一至二天,利用在地太陽光直照來殺菌一番,而殺菌的期間則需隨時翻土。此過程主要是確保可以殲滅塔上土壤內所遺留下的菜蟲卵與有害人體的微生物。接著則進行補足介質土作業,讓每座神奇植栽塔內有足夠的土壤,以迎接緊接而來的多樣混種蔬菜。

  當所有已清空蔬菜的神奇植栽塔,從其外表來看,雖然一時之間是光溜溜,毫無生機可言。然就如彌勒佛「有容乃大」的精神,有空出才能再次盈滿。所以居住在天堂裡的所有天使們,就趕緊加快腳步,將10餘種、上千餘株的家菜與混合種子,搭配30餘種、上千株的野菜給阡插上架。然由於每座所要種植的數量繁多,再加上塔架有一定的轉動前進速度,兩者致使前來幫忙阡插的天使們,幾乎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就在此時,hifi天使突然靈光一現,想到利用原本作為颱風天時,輔助蔭豆芽菜的輕型培芽箱。每位天使發放一個,每個箱子內可置入數十種的野菜、家菜與種子,這樣一來就解決了要阡插多種數量,然速度跟不上的窘境;這回又驗證了古人所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智慧。

  環繞於天堂四周的每一座神奇植栽塔上,在maggie、biohome、hifi、cado、betty、sherry等天使,歷經一星期辛勤的清理、曝曬、翻土、添土、剪枝、移植、播種、阡插、澆水、整理、照顧下,終於完成了天堂裡頭一次的混種作業。期待5月21日小滿節氣,天堂裡首批堆肥土上架儀式到來時,這些家菜與野菜可以和平共處、欣欣向榮、枝葉繁茂,為天使們提供每日不虞匱乏的新鮮生菜大餐。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