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專題連載 : 抗SARS的好所在(11):日光作息的高度循環率~降低外在病毒入侵的可能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13 00:00:00 (2800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4月24日至5月15日;整個天堂圈。
演出者:所有大大小小的共生天使們。

  凡間的建築業在SARS大肆侵擾下,紛紛推出所謂的「抗SARS建築」、「健康抗菌住宅」、「抗SARS健康別墅」等新一代綠建築。檢視它們外在的廣告,幾乎均同出一徹,打出所謂的「有天有地-透天好自在」、「奈米無塵-生機新概念」、「獨門獨戶-不怕被煞到」、「景觀通風-打造綠世界」、「運動休閒-健康養生法」。而其屋內的硬體設計則強調採用奈米衛浴、中央集塵、無塵紗窗、無縫瓷磚、美觀植栽、中庭綠化、健身房、水療池、大型水質過濾池、大型採光雙層玻璃、錯開式之化糞與蓄水池等設施。

  每棟造價動輒上千萬、甚至上億元,因為其使用的建材幾乎一半非本土,而須仰賴國外進口。其缺點除了耗用了更多的地球資源,而且室內或中庭所謂的綠色植栽只是用來作景觀欣賞,而非像天堂裡的植栽作物是拿來直接生吃。而耗用電能與物質的健身房與休閒設施,沒有像天堂裡只要靠平日適量的農務運動來達強身健康之效,而且也有助於將今日人力換作成明日的食物來源。而大型採光玻璃與所謂的無塵紗窗,也沒有天堂裡四面八方全部採百葉與天然植栽下,所營造出的自然通風與採光效果。中央集塵與無縫瓷磚,也沒有天堂裡所採的法自然,塵歸塵、土歸土,一切與大自然維持小共生關係,已達屋內真正充滿共生有益菌。大型水質過濾池、奈米衛浴與分離式的化糞、蓄水池的功能,也沒真正像天堂裡的廢水與糞便的高度循環再使用般的神奇。

  天堂裡所提供之適當的起居環境、健康的飲食條件、優質的心理狀態是防止天使老化與維持其健康的不二法門。然上述之種種有賴於持續地日光作息。

  而日光作息的真正意涵除了學習昔日可綿延四、五千年且歷久不衰之農業文明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智慧外;也能讓在此生活的天使們,跟隨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運轉規律,去追求個體生命、族裔活存、社會永續的神聖使命。所以天堂的運行均儘量以其所在之環熱帶圈內,最為珍貴且完全免費之能源「太陽」,來作為最佳的共生夥伴。在天堂裡,每當陽光露臉時,在此的天使們會趕緊將衣物、棉被、炊事用的太陽能爐、甚至神奇乾式馬桶所完成後的一次人糞堆肥,全部拿到天堂最上一層去進行曝曬。在日復一日認真地過日光作息的共生生活下,除了可將天堂圈內的能源、物質循環率從原本的30%、50%,一路提昇到70%、甚至達可90%外;更重要的是讓在此的天使們從日常生活裡,研發出相關know-how的產出,並為天堂所在的母國族裔,尋找出未來更佳善用這完全天然、豐裕且免費的日光作息下之共生文明。

  在這種高度自給自足的日光作息下,幾乎天堂裡的所有東西均從其內部自行產生,而非像龐大的都市系統內之所有一切物質均要從外部而來。而這也是預防外在不知名或無疫苗之病毒入侵的重要精神所在。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