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專題連載 : 抗SARS的好所在(8):四倍數的自然通風設計~阻擋病毒經由空氣的傳染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10 00:00:00 (2308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4月24日至5月15日;整個天堂圈。
演出者:全知守護神 Planner、德行執行長 Judy、建築教授Cmchiamg、技術大園丁Civil、HiFi天使。

  凡間都市裡的許多建築物,由於地處於在高汽、機車廢氣污染源的環境下,故大多採密閉式外加中央空調系統。而都市內擁擠的人群,鱗次櫛比的住宅,除了讓生活於此的人倍感壓力外;更重要的是,如有類似SARS這種經由人與人接觸,或藉由空氣中的飛沫來傳染之嚴重病毒產生的話。那麼像是都市那種不透風、陽光照不進來的人口密集區、或其中高樓大廈內的密閉式空間、或是空氣品質不佳的公共區域,幾乎都是成了高危險的傳染區。

  所以TP城市在SARS不斷傳布蔓延的陰影下,相關的專業規劃師或建築師就提出未來的國土利用、都市發展、建築設計等不同層次的空間規劃,是否只能一昧地向西方高度工業化、都市化的國家來取經?能否走出自己一條異於西方的發展,且可以讓族裔永續活存的道路來?

  其實,天堂早已在SARS病毒尚未侵襲其母國福爾摩沙前的25年時,就由全知守護神 Planner、德行執行長 Judy、建築教授Cmchiamg、技術大園丁Civil等人,投入他們一輩子的專注而加以研究、設計、規劃、實踐而成的。

  天堂的設計有別於都市建物所一向喜歡採用的鋼筋水泥與玻璃帷幕的施工法。因為這種高耗能且幾乎密閉式的建築體,十分依賴機械式的空調系統,無法有自然通風與採光的功能。相對於天堂而言,則是依照天堂所在的母國福爾摩沙,其所地處之環熱帶圈內的氣候特性。主體理念採「干欄式建築」,四面無牆壁,取而代之的是模組化的通風百葉;地板無華麗的瓷磚貼面,取而代之的是可通風且吸收濕氣的本土大理石;屋頂非採鋼筋水泥,而是半開放,再加可讓天使們日光作息、聊天解壓力的光罩日晷與觀星台。

  天堂這種半開放式的干欄建築體,除了冬暖夏涼外,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自然風對流的通道。天使們如將自己寢室內的百葉窗關閉,其風速也較都市裡,由玻璃、鋼筋水泥所建構成的密閉室內,要大到四倍之多;如將天堂所有百葉均打開,其風場對流效應,更是都市裡的數十倍。

  所以生活於此的天使們,就算是有人得到SARS病毒,也很難藉由空氣中的飛沫將它傳染給別人。因為天堂的高規格通風設計,幾乎阻擋了任何病毒想藉由空氣來作為傳播途徑。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