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專題連載 : 抗SARS的好所在(6):抗生素的出現與其濫用下的嚴重後果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08 00:00:00 (1960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4月24日至5月15日;整個天堂圈。
演出者: HiFi天使、阿綠小天使、健衛與生環研究專家。

  HiFi天使再看了身旁的阿綠小天使越來越好奇且興奮的眼神後,就繼續講到:「自從凡間人類在1854年發現微生物,隨後又發現微生物的感染是導致人類疾病的主要原因之後,人類與微生物的戰爭就此正式展開,而其中抗生素更是那場人菌大戰的主角」。

  HiFi天使講到這裡停了一下,接著引述在15年前時,由當時守護在天堂外圍的健衛與生環專家的研究來告知阿綠:「當時臨床使用的抗生素大約有 150種,然令人擔心的是,人類發現有些普通的菌種居然對這 150種抗生素都有抗藥性。據估計,當時身為全球最大的超級強國 USA,也因為濫用抗生素而致死的人數高達六、七萬人。而且根據 WHO的統計,過去20年來,約已有30餘種新的傳染病出現。其中又以AIDS愛滋病、Ebola伊波拉、Anthrax炭疽熱、Hanta漢他出血熱、SARS等病毒的威脅可能是最為大眾所熟知的」。

  此時阿綠小天使則接著問,那我們天堂所在的母國福爾摩沙數十年來又是以什麼樣的病毒之危害最大呢?」HiFi天使不急不徐地回答道:「我們所在的國度近30年來的公共衛生抗疫史,從小兒麻痺、肺結核、登革熱、狂牛症、口蹄疫、腸病毒71型、SARS、到今日尚未明瞭的知名之超級病毒」。

  HiFi天使進一步告知阿綠:「其實早在數十年時,設計此天堂的全知守護神Planner就已指出,凡間人類因大量濫用抗生素,遲早會面臨到整個醫療系統的崩潰,且加速都市的快速崩解。而濫用抗生素不僅讓病原菌得以產生抗藥性外,而且曾一度滅跡的傳染病又會再度興起,而致病力更強的變種病原菌會在更短的時間頻率下出現。因為在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的原則下,凡間人類引以自豪的抗生素,其殺不死的細菌會轉變成具有抗藥性的變種細菌,可怕的是,這些變種細菌對凡間人類的危害更加嚴重」。

  中午在用完核酸餐後,HiFi天使牽著阿綠小天使的手,一同走到共生圈內的大樹旁,坐下繼續他們那場尚未結束的經驗傳承對談。其後的內容使得阿綠小天使,更加地認識到得以生活在天堂裡的可貴之處以及抵抗外在凡間超病原菌的道理所在,包括有嗜菜共生有益菌、四倍數的自然通風設計、高溫殺菌下的人糞處理、高核酸餐的飲食條件、日光作息的高度循環率。上述的種種努力是去佈建未來散居結構下之美麗城鄉新世界的到來。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sunrise
    發表日: 2003-08-26 17:36  更新: 2003-08-26 17:36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2-20
    來自: 地球
    發表數: 564
     回應 "抗SARS的好所在(6)" 與SARS同級的病毒會再於最近再次流行嗎?
      之前好像有一種說法,是SARS會在今年秋冬再發生,有位在醫院服務的朋友(胸腔科)說他們醫院有對接觸SARS病患的醫生做檢查,發現已有感染但沒有明顯發燒的症狀,但這樣的人也有傳染力,卻無法用量體溫檢查出來;不知道這樣的病毒是已經毒性減弱,還是等待著下一次的大爆發呢?
    a3535333
    發表日: 2003-08-26 18:09  更新: 2003-08-26 18:13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13
    來自: 遙遠共生星球上的有益菌
    發表數: 171
     Re: 回應 "抗SARS的好所在(6)" 與SARS同級的病毒...
    根據許多報章媒體上
    多位專家學者與醫生
    表示在秋冬天氣轉涼後
    SARS可能會捲土重來
    這情形好像在天氣已轉涼的加拿大發生了
    畢竟今年夏天台灣本島
    天天處於高度炎熱狀態
    故可能也有助SARS疫情的趨緩
    甚至滅絕的現象
    但是否真得已完全根絕
    不會再捲土重來
    我的印象中
    似乎所有的專家學者或醫生
    均持保留看法
    我想如果在進入秋冬時
    SARS真得再次侵襲
    台灣已有先前的經驗
    可能在所有先前防治或事後處理上
    應該會較成熟吧
    但到那時
    社會上的許多人
    恐怕還是會人心惶惶
    因為這是有關心命安危的大事
    處於天堂的天使們
    也因在那時候
    隨時觀察凡間動態
    作出深入的觀察,探討與紀錄
    以作為天堂在任何時空下能
    更加杜絕任何病毒之完美境界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