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專題連載 : 抗SARS的好所在(5):城、市合而為一乃至迅速擴張之原因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07 00:00:00 (1704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4月24日至5月15日;整個天堂圈。
演出者:全知守護神Planner 、HiFi天使、阿綠小天使。

  此時阿綠又突然想起之前聽完城市起源後,心中一直想問的問題:「那城與市是在什麼的情況下兩者開始合而為一,一起出現、或是在什麼情況下開始迅速擴張呢?」

  HiFi天使看了阿綠小天使後,就接著說:「距今約1200年前時,東方的火藥傳到西方變成火炮(砲)後,導致城牆的防禦性功能開始式微。至 300年前時,西方的羅馬人發明了『衛生下水道』之後,得以解決當時來自四面八方生意人,交易時所留下來的排泄物與垃圾問題後,進而讓他們取得更長的交易時間,乃至於可以永久定居於城門外。距今約 150 年前,西方發現了『抗生素』以後,交易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傳染病問題得以解決,後再因隨之而來的醫療系統發達,進而促使城市可以迅速擴張」。

  HiFi天使接續說:「而工業革命後所造成大量生產與大量消費,致使工商活動的更加聚集,而帶動更大量的人口集中於某地方,該地方就是後來人們所言的都市。但為了要維繫都市這種龐大的人工建體(構造物)其內居住人們每日的生活所需物質,故要從很遠的他處運來,且機械能取代昔日河流的位能,每個都市有如章魚般地把地球給包圍起來,每條觸鬚的交界處,就是各都市競爭資源的地方,其形式由昔日一切用武力來解決的戰場,改變成今日一切用金錢來決定的商場」。

  此時的阿綠天使頻頻點頭,且口中直唸:「喔!原來商場如戰場的典故來自於此」。

  被阿綠一時打斷的 HiFi天使從容不迫地再說道:「全世界的每個都市為了要活存,故不可能節制資源的剝削與競爭,不僅將其可怕的觸鬚已伸到赤道雨林、深海,甚至到南北極地與外太空去。其爭奪會一直到有形的資源全部匱乏時才會收手,所以城市間的物質掠奪競賽只會一昧地造成都市一直、一直地膨脹巨大,終有一天會自我塌陷而面臨崩潰而死亡」。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