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專題連載 : 抗SARS的好所在(3):文明的演進與城市的起源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05 00:00:00 (2083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4月24日至5月15日;整個天堂圈。
演出者:全知守護神Planner 、HiFi天使、阿綠小天使。

  拿出筆記本、走出寢室後,HiFi天使回到阿綠小天使身旁。此時阿綠直接了當地問:「到底城市的起源為何?它到底是在什麼情況下才出現的?」

  HiFi天使喝口清香薄荷茶後,翻開那筆記本的首頁,看了一下,沒一會兒,就跟其旁的阿綠小天使說:「其實由考古人類學的實際田野調查、或歷史文獻上的可靠記載、或由合理的科學上的推敲,大致已知道早在人類尚處於農業文明時,就已有所謂的城堡、城牆、市集、城市、街市的出現。而根據凡間人類物質文明的簡單發展史來看,早在4600年前就有農業文明的出現,此一階段要看中國;近四百年前時才由義大利威尼斯發展出商業文明;直到近二百年前時,才在英國的工業革命下,將凡間人類帶進前所未有的大量生產與大量消費;進而帶動起近150年前所盛行至今的都市文明」。

  此時阿綠接著問:「那到底是先有城?還是先有市呢?」。HiFi天使看了那阿綠小天使百思不得其解的眼神後,就接著說:「由上面的推論,我們大概可以得知,要想了解城市的起源,就要去談談中國那長達四、五千年的農業文明。在最早之時,中國南方的農業民族,每逢進入秋冬時節,必遭來至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擾,因為這些以馬背文化生活的北方異族,有別於以土地文化過活的南方民族。在進入秋冬時,由於氣候的轉寒,致使原有馬兒可以食用的糧秣不足,所以這群終日以游牧過活的北方民族,只好南下牧馬,順便進行搶割(臺語所言的斬稻子尾),以獲得得以渡過北方相當寒冷冬季時所需的食物。而當時身為南方農業民族的領導者-皇帝(西方稱為君王),則開始興築城牆,其最初的目的也就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農業子民,在秋割時得以順利,否則一但遭逢幾次來至北方異族的掠奪後,則勢必面臨群裔滅絕的危機。在歷經很長的時間後,每個小城、小聚落開始運輸其生產的物品與農作物彼此來做交易(但需相約在相同的時間、地點)。當時全天下只有皇帝或君王有權提供這些來自四方的商人集中在南門外,設一臨時的簡單交易場所,此即「虛市」的由來,從數天、數月、到後來演變成可長達一兩年;每當開南門時即可看到來自四方的人們熙熙攘攘於此交易(諸如布坊、鞋坊、米坊、手工坊),這也就是古老諺語市井街坊、市集、或條條道路通羅馬的由來。後因人獸所帶來的排泄物與來自四面八方的傳染病,而使交易的人們被迫離開」。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