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專題連載 : 抗SARS的好所在(2):唯有都市的有效支解才是解決超級病毒侵擾的唯一之道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04 00:00:00 (1755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4月24日至5月15日;整個天堂圈。
演出者:全知守護神Planner 、HiFi天使、Webmaster 站長、阿綠小天使。

  HiFi天使,在回想起當時天堂所在的母國福爾摩沙,剛剛開始遭受SARS侵擾時,上至中央主管機關、下至地方政府,大家都不知該如何處理。在疫苗尚未研發、疫情尚未有效控制之前,政府當局也只能透過報章媒體的傳播、宣傳小冊子的發行,來告知凡間的百姓們,要勤洗手、量體溫、戴口罩、維持居家環境的清潔、少出入密閉的公共場所、少搭乘公共運輸系統、不探病、不到疫情流行區、不熬夜、要有充足的睡眠、多服用營養品、多喝水、正確的飲食習慣、適量的運動與休息、心情要樂觀…。

  然上述的種種,有許多的作為,其實只要有龐大都市系統存在的一天,都市人還是很難辦得到的。深不知防得了這次,可能再次遭受到更嚴重的超級病毒侵襲時,也同樣會面臨到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的窘境。根據天堂原型創始人-全知守護神Planner 堅定地向當時所有天使們告知,唯有有系統地去支解這個已過於龐大的都市,把自然還給自然,限制人為住宅區,朝向小共生化、數位化的散居生活結構,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而其理念精髓也就是各位看官進入本綠色天堂時,點選其情境概念時,由Webmaster 站長所書寫的那一段話:「為解決人類所面臨的環境問題,緩和人類為求生存而爭取有限環境資源的衝突,必須靠資源的節約精用或利用的效率提升才有可能;因此我們提出了『共生化』的概念藍圖,標定一種新的文明形式,設想人們如何在物質收縮的未來,應用共生循環的知識與技術,在散居場域永續發展,並透過『數位化』網狀連結,膨脹精神活動的層面…」。

  就在此時,坐在HiFi天使身旁的阿綠小天使拉著HiFi天使的衣角,用著異於平常且相當堅毅的眼神,直嚷著要HiFi天使將15年前由全知守護神 Planner 所告知有關的種種,一五一十的再講述給他聽。此時HiFi天使吐了一口氣,站了起來,並走回寢室裡,翻開那已經泛黃老舊的筆記本,並回憶起了15年前,在天堂時透過遠距視訊傳送下所抄得的百餘本讀書會筆記,最後取出那本外皮標有「城市、都市、細菌、散居生活」的泛黃筆記本,其裡頭記載了由當時全知守護神Planner 在每場讀書會結束前的評語與全知知識的串聯,內容涵蓋了城市的起源、城牆防禦性的式微、城與市合而為一乃至迅速擴張之原因、為何會有百萬人或甚至千萬人層級的都市出現?其解決之道有賴於是「綠-小共生」、「矽-數位化」的散居聚落生活模式。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