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體驗心得 : 歷史的抉擇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6-02 00:00:00 (1741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的午後,Jack看著小Jack…Jack回想起15年前的那天,禔學長忙著抓蟲,高學長忙著調醬汁,萱學姊想著小孩在數位中營生的種種可能…

演出者:禔學長 高學長 萱學姊 Jack

  記得1947年的4月7日,福特汽車公司的創始人亨利.福特,因腦溢血去世。福特汽車在二十世紀之初發跡,不知道被多少當時所謂的知識份子嘲笑;他們說:「幾個世紀以來,馬車都是凱旋門的交通工具,以前是,未來也會是。」他們認為,跑起來比馬慢,動不動還要排檔的福特T型汽車,是個時髦但是不切實際的新玩意!當然,50年後的歷史,證明了汽車成為工業革命以來最重要的發明之一。


  記得1989年的4月7日,涉嫌叛亂罪的《自由時代》雜誌負責人鄭南榕因抗拒拘提,自焚身亡。在綠色天堂裏,沒有超過50歲的住民壓根不知道有這件事。但在台灣的民主史中,這個事件留下了血跡也留下了紀錄。

  記得2003年的4月7日,為了爭奪石油美伊戰爭已經開打了近一個月了,全球籠罩在新病毒SARS的威脅下。那天農民曆上寫著:「農曆三月初六癸未年 /丙辰月 /庚戌日,諸事不宜」。然而,當時對於住在綠色天堂的我們,這些記憶是異常模糊的!那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正在考慮當天晚上是否要烤菜蟲吃,一則補充蛋白質,一則無愧於我們辛勤農務的蔬菜被啃食。當晚的菜蟲總計有環肥燕瘦135條,經過天堂裏的委員會決議,一半以清蒸的方式料理,另一半則以紅鳳葉包裹後以太陽能爐燒烤。清蒸方式的沾天堂特殊自製的芥茉醬,碳烤方式佐以爽口的天堂牌薄荷美乃滋。石油對我們來說既遙遠又陌生,SARS對我們而言像讀二十世紀的黑死病一般遙不可及。

  那天,禔學長忙著抓蟲,高學長忙著調醬汁,萱學姊想著小孩在數位中營生的種種可能,至於我則不斷述說著綠色天堂的點點滴滴…。當然,如同福特汽車的歷史,2003年我被嘲笑…!但聽見兒子早上上網謀生計前對我說:「爸,謝謝您給了我綠色天堂」,過去的15年彷彿都有了代價。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