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食物生產 : 十字花科的秘密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5-28 00:00:00 (2470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3月29日下午一點,三樓植栽塔。
演出者:Artemis、Hale,天堂中的結頭菜、高麗菜、青花菜、芥菜、大白菜,等等。

  春陽下,站在共生天堂的高處,可以俯瞰紋白蝶們正努力地為十字花科傳宗授粉。結頭菜、高麗菜、青花菜、青江菜、芥菜、大白菜等菜族,也慷慨地獻上他們成熟的葉子,供紋白蝶的幼蟲吸取養料。彷彿群菜們與蝴蝶之間有著延生命的約定,互利而共生。即使人們也喜歡十字花科的甜美,但是紋白蝶總迫不及待地搶先品嚐;讓共生人只能望著群蝶興嘆。



  天堂裏的共生人雖然辛苦將十字花科拉拔長大,卻也不得不佩服紋白蝶辨識十字花科的功夫。在成千上萬的綠葉中,紋白蝶如何在眾草中找到十字花科的菜?是葉的外形與顏色?還是十字花科成熟時,會發出迷蟲的香氣?或是有不為人知的密碼,在兩者間悄悄傳遞?共生人請教了植物學家與昆蟲學家,仍不得其解。尤其是周圍有許多菊科的紅鳳菜、白鳳菜、日本茼蒿等,也趁春暖而綻放花朵,紋白蝶卻不與之共生;是菊科比不上十字花科多汁甜美?還是菊科的味道令紋白蝶畏懼?大自然的規律是最好的導師,似乎教導天堂以外的凡人們啊!要謀相互之利,才有談共生的基礎。

  十字花科中結頭菜葉雖已被食盡,但那一顆甜美的大頭,仍是共生人滿心的期待。即使有幾隻不識相的菜蟲,誤啃了菜頭幾口,還算是有挽回的餘地。天堂芥菜與青江菜的葉梗,粗大又脆,即使沒有了綠葉,少了嗆味;反倒是共生人可以享受的美味。而大白菜還有那不斷冒出的芽心,可以貢獻給共生天使。


  唯有天堂的高麗菜與青花菜,還來不及收束葉片與開花,即被紋白蝶的幼蟲啃食殆盡;只留下堅硬的葉柄、葉梗,與枯黃的老葉。望著殘存的高麗菜,共生人還能欣賞另一種自然的姿態。今天早晨為植栽勞心勞力的Maggie,無奈地問著喜愛料理的Artemis:「彼高麗菜殘矣,尚能食否?」Artemis很堅定地說:「欲食皆能食。」即使十字花科藏著與紋白蝶共生的秘密,天使們一樣不放棄與彼共生。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