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食物生產 : 一樣萵苣兩樣情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5-26 00:00:00 (2857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3月29日下午一點,天堂三樓植栽塔與天使用餐區。
演出者:Artemis、Hale、Maggie、112號天使、裂葉萵苣、直立萵苣、皺葉萵苣等。

  在共生天堂裏同樣是菊科萵苣屬一族,裂葉萵苣與直立萵苣、皺葉萵苣的命運,卻截然不同。裂葉萵苣族群繁多,茂盛異常;直立與皺葉萵苣枝單勢孤,只剩頂上幾片葉子。並非天使們有菜族歧視,只因三菜的滋味不同。裂葉萵苣纖維多,葉汁少,略帶苦味,得咀嚼甚久;直立與皺葉萵苣纖維少,葉汁多,十分爽口,服食甚易。直立與皺葉萵苣的本色,以及翠綠與略呈淡紫的外形,顯然討喜多了。

  但是,裂葉萵苣也並非全然沒有優點,它比較有韌性,即使在狂風襲捲下,仍是葉葉挺立,只有少數折損。直立、皺葉萵苣則不然,稍有風雨襲來,嬌嫩的葉片或梗株便會折斷。於是族群龐大的裂葉萵苣,更能茂盛地盤據在植栽塔上數方,豪爽地提供共生人三餐之所需,任憑天使們自由摘取;隨意剝下幾株的葉子,就是滿筐。漸漸地,有些裂葉萵苣身處偏僻,即使以繁茂之姿,等候共生人的抬愛,卻等到葉片枯萎,最後淪得被置入魚池或堆肥中的命運;雖然依舊可為共生天堂盡一份心力,終究比不上直立與皺葉得到較多關愛的眼神。



  常見天使們徘徊在族群稀少的直立與皺葉萵苣旁,歇手不前。尤其是那主司植栽的Maggie天使,只能無奈地望著幾片小葉,好像怎麼長都長不大;原來幾秒鐘之前,淘氣的Artemis天使剛撿過折損葉。風來了,天使們便內心交戰了起來;渴望見到被風擺落的葉片,就有折損葉可食,卻又害怕它們的莖梗折斷,全然沒有長大的機會。在天使們的饗宴上,總會聽到誇獎直立萵苣的甜美:「沾沙拉醬或不沾醬都好吃。」尤其那位善於誇獎的112號天使,每提及皺葉萵苣,總是發出無比的讚嘆:「真的是天堂少有的美味,味道太棒了。今天有撿到一片葉子,你們要不要試試看?」Maggie天使立刻說:「我要!」嗓音宏亮地迴盪在共生天堂裏,震撼了裂葉萵苣的心扉。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