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物候情報 : 立冬雲湧大風起、早晚降雨寒意重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5-06 00:00:00 (2038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3月26日,天堂峽管效應,東北季風發威
演出者:氣象記者eric現場報導

  冷季的天堂,在天氣上的變化比起其他地區要來得顯著,影響的層面也較為廣泛;為了能更有效掌握生活的自然限制、追求更合宜居住的環境品質,天使們對於天氣上的轉變也倍感關心、份外敏感!

  根據氣候統計資料顯示(中央氣象局,1971至2000年統計數據),天堂之東方地區年降雨量分布主要以冷季(東北季風)、梅雨季(梅雨鋒面)居多(佔年總降雨量的四分之三強),颱風季則位居第三;而平均風速多在7至10米/秒之間,有時最大陣風可高達15米/秒,其中又以東北季風及颱風所伴隨的強(大)風現象最為顯著。天堂由於本身地理環境特殊,加上週遭地形因素(兩山脈聳立在側,形成天然的峽管效應,如圖),也更加劇此等天氣變化的特徵以及強度發展的型態(有時瞬間陣風可高達20至25米/秒以上)。



  「東北季風」在冷季的天堂中,經常扮演天氣轉變相當關鍵的角色。每年「立冬」前後,東北季風的勢力便開始逐漸加強;在每一次大陸冷氣壓的南潰,都會造成氣壓梯度的加密,反應在實際的天氣上,就是明顯的降溫以及風場的調整(風速變大,風向則多轉為北或東北風)。這種「降溫」以及「風場」的變化在天堂中更是劇烈,常常可以發現植栽塔東區、西區甚至南區的菜種同時播耘、同樣施肥,成長情形卻差異甚大(應該說是受害情形不同)。就二十四節氣的定義與統計經驗來看,每年「立冬」,也就是意謂著冷季的到來;當大陸冷高壓南下、氣團變性的運動過程中,東北季風增強經常會伴隨前緣的水汽輻合,若再遇上地形的抬升,雲層的形成、增厚以及發展的現象是可以預期的。隨後雲層內的水汽達到飽和、凝結程度,當水滴下降的速度大過上升運動的速度時,水滴自然就落下,形成所謂的降雨。至於為什麼降雨現象多發生在冷季的早晚時刻,這又跟早晚溫度較低,利於雲中水汽凝結作用,在相對溼度提高的情況下,自然降雨的機率要比中午或是其他時間要來得高了!

  快樂天堂內的天使們,追求生活品質上更高的幸福指數,對「立冬雲湧大風起、早晚降雨寒意重」的精髓已有深刻的體會貫通,對「東北季風」影響的層面與作用也能有更充分的瞭解掌握!加油!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