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4-30 00:00:00 (2605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3月25日下午,ranata望著窗外陽光、綠意有感
演出者:使用集中型乾式馬桶的ranata

  坐在乾式馬桶上,目光穿過映著陽光的玻璃門,順著鋁製百葉窗的葉縫落在遠處的綠林間,蟲鳴鳥叫在這個寂靜的當下,分外清晰。在這小小的彈丸之地,感官接收了窗外陣陣和暖的微風,這是一種多麼高級的環境享受啊!真不愧是天堂般的生活品質。在這一日中最解放的時刻,靈魂超越了空間的束縛,飛到山邊、溪邊,隨著紋白蝶翩然起舞……

  心滿意足地起身,理好衣褲,霎時心情為之一變,全身肌肉緊繃,全心全意地想著:沖水的動作必須如反射動作一般迅速確實,暫時停止呼吸,就在那個停頓的瞬間,踩下離腳。不能猶豫,不容遲疑,因為天堂中的共生生活用的是“集中型乾式馬桶”,號稱“省水”的乾式馬桶與俗世間以10公升的水沖掉所有不快的馬桶不同,只需一點點水就給你傾盆而下的快感,同時也在這緊張的剎那間助你重新燃起一股認真生活的動力。

  神奇的乾式馬桶可不僅僅只有省水的功能喔!同時還肩負了共生生活的基礎-“堆肥”的重責大任!因此用完馬桶後,還有進行堆肥處理。差不多每2~3天我們總要到地下室去處理一次,揭開處理器的蓋子。置有便便的處理器周圍當然會有免不了的異味及果蠅出沒,不過只要一想到那是自己生產的,自然責無旁貸囉!謹慎地從桶子內舀出適當量的介質加入,再轉動把手將便便與介質均勻翻動,「卡……卡……卡……卡……卡……卡」,當把手不斷地轉動,卡榫響了六聲後,這項責任重大的堆肥工作算是完成了一半。

  走百哩半90,更關鍵的即“卸下便便”這項最後動作。拉開右下角的小抽屜,一顆顆像小時候玩的小泥球於焉出現,圓圓滾滾的,一付結實的模樣,沒有假想中迎面而來的臭氣,其實還蠻可愛的。將這些完成烘乾的小糞球倒出後,再逆時鐘轉動把手將新鮮剛攪拌完成的小糞球卸入烘乾小抽屜中,待烘乾後即宣告“大功告成”。這就是共生天堂內的乾式堆肥法,利用高溫烘乾,一方面除去水氣,一方面進行殺菌,在再生的過程中有效地抑制害菌的蔓生,改良了傳統農家水肥製造過程中的衛生問題,合理地將身體的廢棄物轉變為農作物的健康養分。
  
  共生人將自己的排泄物化為自然有機的肥料,進而建構出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由此,人與植栽塔的關係就由過去集約農作的吸乾地力與強加化學肥料的強勢狀態,改為互賴及共生共存的生態關係。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wolbachia
    發表日: 2004-05-20 18:56  更新: 2004-05-20 18:56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07
    來自: 共生細菌樂園
    發表數: 209
     Re: 馬桶記事
    太空人生產能源努力拉屎(轉載)
    http://tw.news.yahoo.com/040520/4/nwol.html

    太空人今後得靠自己取得部分能源了。美國太空總署研究發現,一個太空人一家要拉出來半公頓的的大便,可以負擔部分太空船上的能源需求。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正在研發用人類糞便裡的微生物,當作蓄電池發電原料的方法。美國太空總署說,一個太空人一年產生五百公斤的糞便。從地球到火星來回一趟要兩年。六個太空人去一趟火星就可以製造出六公頓的糞便。糞便發電可以幫忙解決不少能源問題以往,太空人的糞便都存在太空船上,回到地球再處理。在太空船上裝置糞便能源機,把糞便轉變成電力以後,不但可以節省太空船裝載能源以及糞便的空間,還可以讓太空人不必每天和糞便一起生活。一舉數得。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