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生物筆記 : 小強狂想曲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7-01-28 18:00:00 (2438 人氣)

時空場景:不明未來的某個夏天。
演出者:我、小強。

  嗯…我思索了不到十秒的時間,望著在我視線範圍之內的小生物,估算著牠接下來爬行的路徑與速度,在推敲出下一刻的可能動線時,在牠反應的瞬間,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將牠,緊緊地黏在已預備好的新家。

  我們又見面了,達令!

  第二次來此體驗綠色天堂,縱使有些人、事、物產生了些許變化,但一見到牠帶領整家族的人來歡迎我的入住,過往種種更是湧上心頭。睽違了一年,又和你重逢在這天堂之中。名符其實地,這裡對你而言的確是個天堂,你那身軀自由地穿梭在這裡的各個角落,恣意地闖入我的生活、我的世界;曾幾何時,成為了我的室友,喔!更應該說是「親愛的~~~」。

  來吧!該動手將牠的屋子打理好,才能讓我的夥伴更「安穩」地在裡面生活;嗯…似乎聽到牠所發出的唧喳聲,真貼心,還怕我孤單。在現在這個世代,蟑螂夥伴仍舊受到大眾的厭惡,不過在這個天堂之中,牠亦是整個生活圈的一份子,也用牠自己的方式在體認這裡的每項事物,也因此,牠成了我們的夥伴;陪伴著我玩樂、吃飯、熬夜,甚至是在停電的時候,都能感受到牠們的陪伴。這個早在人類出現在地球之前就已存在的族類,具有對週遭環境強韌的適應力,在現今這樣詭譎的氣候環境之下,大概也只有牠們最不受影響仍舊蓬勃發展著。

  時間點,不明。氣候變異越來越嚴重,自然界的怪異現象不斷發生,沙漠化越來越嚴重,海水平面整體上升,一些島嶼國家早已不復存在;人類一步步地被逼向絕境,人口數急劇減少,面臨存亡之危機,此刻,保存人類文明存在的意義重大。從一旁突然出現的一隻蟑螂,打亂了這些大人物與精英份子的思緒,就算牠只是隻小小生物,但人類從來沒有忽視牠的存在過,是的,從不會忽視牠的存在,這個生命力旺盛且強韌的小生物,即將成為背負人類重要文明保存的重責大任!科學家們在世界各地的蟑螂身上都植入了微型記憶體,可以隱含在DNA當中,因此這樣存有人類科技與文明智慧結晶的記憶體,會隨著牠們的繁衍壯大,而代代相傳下去,直到再度復甦的人類文明到達一定程度時,便會從蟑螂的身上發現曾經存在過的人類文明,曾經是多麼的耀眼,直到被自己的光輝燃燒殆盡,才省悟想要主宰自然界的一切是個愚蠢的想法…。

  啊!又出現一隻…,這次牠乖乖地朝向夥伴所在的套房前進,也打斷了突然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思考。未來人類也許真的會面對到這樣的問題,但在此之前,我所居住的這綠色天堂,提供了反思與不同的生存型態,我們彼此,即使是和蟑螂,都是這天堂世界中的一份子,也是「夥伴」。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訪客
    發表日: 2007-04-28 19:16  更新: 2007-04-28 19:16
     Re: 小強狂想曲
    若是一些好繁衍的昆蟲養肥後(基因改良)可以吃的話,那糧食短缺的問題或許可以用這種方式解決,若蟑螂有蝦子螃蟹般美味的話
    eddy
    發表日: 2007-04-30 16:10  更新: 2007-04-30 16:10
    Just popping in
    註冊日: 2004-12-22
    來自:
    發表數: 3
     Re: 小強狂想曲
    http://www.archilife.org/modules/xoopsfaq/index.php?cat_id=4
      在網站的〔導演答客問〕,也有同好討論過昆蟲的食用性,不過不是蟑螂而是蝗蟲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