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食物生產 : 我在天堂內的日子──空心菜生活扎記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4-10-12 00:00:00 (3047 人氣)

時空場景:2022年,8月
演出者:空心菜。原本就怕乾懼冷的天性,在天堂內倍受天使們的呵護與照顧下,讓我的生長環境條件……

  感謝上帝讓我在這個地方出生。
原本就怕乾懼冷的天性,在天堂內倍受天使們的呵護與照顧下,讓我的生長環境條件在克服大自然微氣候的限制下調整改善到最佳狀況。在這個園地有也許多同族的兄弟姊妹作伴,大家彼此照應、相互勉勵,每天生活相當充實、豐富且有趣。

  最令我期待的事,就是每天的灌溉滋潤時間,讓我們原本乾透的全身可以得到最佳水份的補給;加上天使阿姨幾天就會給我們「加菜」,不論是土質環境的攪翻,或是養份的供輸等,都使得我們潛在的生長激素可以充份發揮出來。雖然我們是隸屬匍匐性的旋花科草本植物,外形結構並不算亮麗,葉莖略成圓形、葉互生、卵狀披針形,花單出,梗長筆直,花冠似漏斗,但我們的功用卻非常大,舉凡解毒、降火、利尿、清血、降血壓,還有促進胃腸蠕動、防直腸癌等效能呢!
  

  在天堂裏,天使們常叫我們俗名為「應菜」,不敢奢言是所有菜種內的「紅牌」,但好歹也是天使們「垂涎牙祭」頻率很高的常客。談到每天最快樂的事,除了是外表身驅不斷抽長茁壯、攀延加粗的成長喜悅外;就是陪著天使們到三樓不管是用餐時刻、農務操作、甚至休憩補眠、閒聊家常的那些美好時光,我們都一起分享這份知心的感受。

  說來還真奇怪,在天堂裏生活的天使們,即使在每天「日光作習」模式下,跑上跑下、忙東忙西,可是臉上總是掛著幸福的笑容、談話內容總是圍繞著感謝的祝福與心得的交換,更神奇的是,在這好像沒有病痛、沒有爭鬧,少了點都匯的迂腐及追求無盡的功利,這不是天堂,還會是那裏?

  感謝上帝讓我在這個地方長大。

  四十天的快樂時光很快就過了,直到有一天上午,看著天使阿姨手上拿著樹剪朝著我緩緩地走了過來,我知道「時間到了!」。懷著滿足無悔的心情,我閉上雙眼,舉高雙手,伸直雙腳,我明瞭自己將要完成最後的貢獻,讓我再一次大聲地說:
「感謝上帝讓我在這個地方學習!」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sunrise
    發表日: 2004-10-12 10:23  更新: 2004-10-12 10:23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2-20
    來自: 地球
    發表數: 564
     Re: 空心菜生活扎記 及 "採收甕菜"
    空心菜的花 果然如 Tang 所說的:一片綠意中點綴朵朵白花,煞是美麗!


    ----------
    蕹菜
    應菜
    甕菜
    請問是不是都是指空心菜?
    Tang
    發表日: 2004-10-12 18:45  更新: 2004-10-12 18:45
    Just can't stay away
    註冊日: 2003-03-07
    來自: 脫離地表的植栽邊
    發表數: 79
     Re: 空心菜生活扎記 及 "採收甕菜"

    沒有錯,答對了,應菜為台語發音,還有竹葉菜與無心菜也都是指空心菜喔!

    英文為Water convolvulus; Water spinach; Ong Tsoi; Kangkong

    學名為:Ipomoea aquatica Forsk.; Ipomoea reptans Poir.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