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食物生產 : 令人難以忘懷的味道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4-06 00:00:00 (2403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3月15日共生天堂地下室農務園區。
演 出 者:artemis、cpcheng、cado、maggie、betty等眾天使們。

  由於天堂建築體的設計,屬半開放系統,只要有天使在地下一樓,進行神奇植栽塔上之大豆液噴灑時,幾乎不論處在天堂裡頭的任何角落,均可以聞得到它的蹤跡。這味道說不出是芬香還是惡臭,但天使們早已習慣了。一但澆過大豆發酵液的天堂當日,必定瀰漫著一股令人懷念熟悉且印象深刻的味道。

  起初,天堂裡神奇植栽塔上的蔬菜,因受狂風吹襲、菜蟲啃食下,而難以長大。在此期間,胖胖天使在噴灑大豆液時,身體駐足的時間要較澆灌時間久,且常處於空等的時刻;有時來回走了五、六趟,仍然未見有菜可噴灑,心理總覺得其身心的疲憊,不是來自於眼前有許多可被預期的事,要等著你去接續完成它;而是處在未知的等待!等待!然,此胖胖天使,從等待的過程中,也逐漸體會到,原來美好的未來,是在困境中堅守崗位,就算等待、無掌聲,也需將已承諾別人之事,全力以赴的完成。

  不久之後,在農務植栽主委先知的努力下,神奇植栽塔終於克服狂風、蟲害。所有塔上之小苗蔬菜,逐漸冒出土壤,努力往上生長。在此期間,每當胖胖天使獨自一人,連續花約二個多小時,移動身軀,去澆灌過東、西、南等三面小苗初露之植栽塔後,總發覺到,在這樣短時間內,移動空間去完成工作,常會有來不及之感;然此農務卻是提供天堂裡,小苗蔬菜茁壯挺拔所需養分的重要過程。且讓胖胖天使不用上健身房,就有相當充裕的運動量,而達健身減肥之效,可說是「一兼二顧、摸蛤蠣、兼洗褲」(台語發音)。然最重要的是,每天看見小苗、小菜慢慢一點、一滴地長大,其辛苦也覺值得。

  雖然剛開始時,天堂裡的眾天使們總覺得大豆液難聞,且在噴灑的過程中,須忍耐其液體濺濕雙手、雙腳、頭髮、臉面,甚至偶爾也有不知趣的蚊子飛撲過來叮咬你。此時的你,只能用沾滿大豆液的手指去抓癢,暫時除去你身軀的難耐。然眼見種子變小苗、小苗長大變新鮮蔬菜,最後成為共生天堂裡,賴以維生的生菜來源,這種甜美只有親自從頭到尾參與,才能有深刻的體認。原來最骯髒污穢與最甜美果實是一體兩面,最醜陋的糞便也可以轉變成很有用的超級土壤,有粘粘臭臭的大豆液,也才能造就出日後甜美的生菜。

  今日的天堂裡,再也不是只有胖胖天使在從事噴灑大豆液,而是集artemis、cpcheng、cado、maggie、betty等眾天使們之力,來共同來完成天堂中,日常生活上最具挑戰之必要農務。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