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食物生產 : 「112」的菜菜學院學習日誌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4-04 08:00:00 (2186 人氣)

時空場景:2019年共生大學的菜菜學院一角
演出者:112
序曲:種菜曲…改編自「上學去」一曲
兒歌天亮了,天亮了,火車正在叫。
穿好衣,洗好臉,趕快種菜去。
見了植栽手要快,別忘抓蟲兒。
見了噴筒腳要勤,快快灑營養。

首幕
  正睡得香甜的112被一陣火車飛快的急速鬧鐘聲給叫醒,望著窗外陰冷的天氣,她心想這一天會是個新挑戰。梳洗起身之後,她走向菜菜學院空曠開放的地下學習室,在四周植物生產機運轉的同時,112靜候菜菜學院的組長下達學習指令。在組長明白指示今天是自由變身抓蟲日之後,便要112捲起袖子展開人蟲大接觸。此刻112全身泛起一片雞皮疙瘩,原來打從高度人造化TP城市來的112自小就沒碰過菜蟲,而且她見蟲色變,要她碰蟲簡直是要她的命。正當112天人交戰的同時,她突然想起自己進入菜菜學院也有好一陣子。菜菜學院最大的宗旨就是要利用自然的種植法培育一株株健康的蔬菜供圈民食用,好讓圈民有最好的身體以發揮最大的創造力,解決人類目前遇到的難題。菜菜學院提供的學習材料是一本本無字天書,裡頭全是前人的智慧與經驗。

第二幕
  進入菜菜學院的112在百菜不認得的情況下,從播種子的基本功開始蹲起,首先要以銳利的眼光與靈敏的雙手分辨大大小小不一的種子。要把種子的形狀與名稱連在一起就得花一小番功夫。有的種子由於是同科,長得相似實在難以辨別,這時只能靠經驗豐富的菜菜組組長耳提面命,城市佬112才勉強地記住其中的差異。接著,要把種子落到巨大的植物生產機上,這機器有著共同規律的運轉節拍。而種子的家也得有規律地排列著,112常常變換不同的工具挖掘坑洞。除此之外,112還自背口訣:「某某種子見光死,某某種子愛陽光」,以求種子各有適宜的窩生長。在基本功完成後,112開始練第二套菜法-育苗神功,有些菜需要細心培育,因此要先準備一個個格局方正的窩給每粒種子落戶成長,填土到這些格局方正的黑洞也是個工程,拿捏適宜的土量才能節省力氣,而這些土壤可不是一般的土,學院裏的人都稱這是超級營養土,提供植物成長所需養分。

第三幕
  在基本功與育苗神功練完後,還有第二套營養真經,這是讓菜兒能夠成長得更好的訣竅。112在學習這套大法的同時,體力、耐力與耐臭力也增強不少,原因一是背負沉重的噴灑桶在身上,並要配合植物生產機的節奏快步走著與噴灑,手和腳要不停地動著,時間久了就像跑跑步機一樣有效。原因二是某些營養液發散出奇特的味道,讓人有些受不了,但聞久了就覺得它很香。此外,還要視蟲害情況給予辣椒精驅蟲。在學習這些大法之後,蔬菜成長該有的營養都給了,112原本以為可以從菜菜學院順利畢業,集菜菜學院之精華。沒想到還要學得最後一招吸蟲大法,這可就難倒112,吸蟲大法用的工具不是吸塵器,而是用手作為抓取工具,將一隻隻緊黏於葉面上的肥大菜蟲吸起,這也是112最害怕的地方-用手抓蟲。112心想好不容易修到了第三套菜法,若敗在蟲兒腳下豈不是笑話,她最後還是咬緊了牙、硬著頭皮練了這吸蟲大法。來自城市的112從來沒想過自己也可以跟為數眾多的蟲兒展開親密接觸,也第一次見到蟲兒的啃蝕威力。這算是112來菜菜學院後的一小突破,也了解到這些生物的習性。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