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食物生產 : 春分種瓜、小滿得瓜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4-03 00:00:00 (1924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3月18共生人進行天堂屋頂上之植栽箱與瓜棚的農務工作
演出者:植栽農務先知主委、眾家男、女天使

  回憶起,2017年正值驚蟄結束進入春分節氣時,天堂裡為了綠化屋頂,以降低即將來臨的酷暑之熱,並栽培更多「哺菜」天使們的生菜來源。於是在此時,開始進行織網、運土、翻堆、播種、澆灌、呵護等農務。天使們知道,天堂中過了春分後,白天會愈來愈長,正好給忙著農務的天使們,有更多的工作時間,為新的一季豐收,奠定下更好的基礎。

天使中,負責掌管植栽農務的先知主委,下凡至人間。此時,人間也恰正值春分節氣,在鄉村中的市街上,到處可見許許多多小販在販賣各種菜苗、種子、農務工具,以供凡間農民們在春天種植。聰慧靈巧的植栽農務主委,趕緊把握住此刻,搖身一變,向她昔日所熟悉的菜農與商家,購買天堂裡,綠化屋頂、繁盛瓜棚架之所需工具。

  短短數日,從人間各地載往天堂裡的各種農務工具:緩效性肥料、炭化稻殼、神奇介質土、萬能鏟子、植栽箱、網子、菜苗、瓜苗、種子、攀爬架等全部到齊。
在植栽農務先知的帶領下,天堂裡的眾天使們,分頭、分天進行。從最初裁剪合宜的網子,罩在可耐用多年的藍色植栽箱。此過程,眾天使們進行最具有個人特色的織網農務。根據手腳最為敏捷的文學天使觀察所得:「粗枝大葉型的男天使們,個個手忙腳亂,壓得了這頭、顧不了那頭,最後滿頭大汗,灰頭土臉地完成七零八落的成品;而蕙質蘭心型的女天使們,其所完成的作品則平平整整、個個頗有補破網、繡花枕的硬功夫。」

  緊接的是,這些平日雖粗枝大葉,但卻身強體壯的眾家男天使們,展現之時刻到來了。重達二、三千公斤的神奇介質土、緩效性肥料、炭化稻殼等,用萬能鏟子、再加雙手,均勻混合攪拌後,小心翼翼地裝設入藍色植栽箱。瞧!不一會兒功夫,一包包「灰色袋裝」的各類稻殼、肥料、介質土,混合成巨大「黑色土坵」,再排列成為天堂屋頂上的「藍色巨龍」。

  最後臨門一腳時,眾家天使不分男、女,將從人間所得的絲瓜、小黃瓜、苦瓜、蛇瓜、翼豆、香草植物、蕃茄等小苗與種子,移植、播種於藍色巨龍上。歷經春分、清明、榖雨、立夏等長達四節氣,60餘天小心翼翼的呵護下,至小滿,春夏交際、農作果實開始盈實飽滿,天堂屋頂的藍色巨龍上,長滿了各類綠油油且美味可口的瓜果蔬菜。

  住在共生天堂裡的這群天使們,從這次經驗得知道,原來餐餐健康、美味的生菜,來至日常農務的努力付出上。真是所謂的:「春分種瓜、小滿得瓜」。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