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專題連載 : 貼近生活的微氣候站與生活氣象指數(5):期待微氣候共生產業的來臨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4-01-07 10:00:00 (2467 人氣)

時空場景:2020年11月6日即將進入立冬之節氣;共生天堂。
演出者:全知守護神Planner與德行執行者Judy;HiFi等共生人。
  氣象專家Eric的想法正如全知守護神Planner與德行執行長Judy平日常所言的:「在此努力生活打拼的你們,要彼此相互合作,透過深厚的專業基礎與全知,去體驗真實的共生生活,以此再去作複合創新,甚至全然的嶄新創作」。而未來有別於都市文明裡所架構出的大尺度氣候測量站,或電視媒體新聞後所播放出的氣象預報內容。在共生圈天堂裡生活的共生人,正朝向利用真實每日生活上所面臨之困境,與其必須完成的日常行為,去研擬出相關的真實生活氣象指數。

  透過精確且在地微氣候站裡所收集來的氣象指數,去轉化成有助於日光作息之生活效率的各項生活氣象指數。諸如四大循環系統下的植栽委員會在農務種植品種與其數量上的季節指數、屋頂瓜棚架上的作物採收指數、植栽塔上與瓜棚架上作物的受風災與防風指數、蚯蚓養殖的最適溫溼度指數、植栽塔日常旋轉頻率與雨水多寡指數、農作物根部吸水與陽光日照角度指數;核酸餐委員會的太陽能核餐供餐指數、龍窯灶生火風向指數、陶土與筷子自產餐具製造之氣候指數;潔淨委員會的烘烤一次人糞堆肥的太陽能指數、環境介質的風吹飄散指數、環境粗掃與器物清洗上的風乾指數;堆肥委員會的採集原生土的外出指數、超級土壤的翻堆自然乾燥指數、廚餘收集與發酵濃縮指數等等。

  甚至在此採「日光作息」之共生夥伴,日常生活上常常會面臨到的曬衣指數、太陽能加熱與洗澡時間指數、光罩下太陽鐘的時間與二十四節氣調整指數、個人寢室房間內上下百葉窗的自然通風調整指數、電腦開機危安與打雷指數等等。上述的各項由微氣候站所轉化而來的各項共生生活化指數,已遠遠超過終其一身忙忙碌碌之都市文明人所關心的「平常出外工作、上學會不會下雨?要不要帶雨具?星期例假日出外旅遊時天氣會不會放晴?家裡面太冷太熱時要不要開啟暖氣或開冷氣系統?太潮濕時要不要開啟除濕機?」。

  由共生圈天堂裡所有各專業共生夥伴所集體創發出來的,這種貼近日常真實生活與地表之「微地形綠谷綠村」之氣象監測系統,將有助於未來共生化與數位化下之散居生活裡各項生活氣象指數的預報作業。而藏在這些指數背後裡的數學結構世界,如何再進一步被揭露的話,則將有助於生活秩序與效率的精準躍升。而緊接著則是將共生圈天堂已成功之單一綠谷綠村內的生活氣象指數預報系統,予以規格精進化,以此作為複製到未來全福爾摩沙島內數千個生活綠谷綠村的依據。這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共生化產業,需要許許多多在此天堂裡生活的各類專家與生活進駐者,一同來共同打拼努力的願景。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p3eric
    發表日: 2004-01-19 07:12  更新: 2004-01-19 10:17
    Just can't stay away
    註冊日: 2003-03-10
    來自:
    發表數: 121
     Re: 貼近生活的微氣候站與生活氣象指數(5):期待微氣候共生產業
    農務操作與生活作習的實際數據可以用來回饋掌握氣象變化振幅及波動的重要資訊
    a3535333
    發表日: 2004-01-19 10:22  更新: 2004-01-19 10:22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13
    來自: 遙遠共生星球上的有益菌
    發表數: 171
     Re: 貼近生活的微氣候站與生活氣象指數(5):期待微氣候共生產業
    這是一個值得再深入研究的課題
    尤其是地處於環熱帶全圈的台灣
    不論是從事學術領域的創發探討
    或是在目前島內各地百花齊放的
    社區總體營造或地方傳統文化產業再造上
    均是相當重要的基石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