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4-02 00:00:00 (1985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3月3日共生圈三樓植栽塔
演出者:菜蟲、Artemis、Hale、Ranata、Maggie等

  一盤菜蟲在盤子中緩緩蠕動,牠們已沒多大力量反抗,或繼續啃食鮮綠的菜葉。在共生人為牠們留下最後的倩影後,即將葬入魚腹。那是Artemis、Hale、Ranata、Maggie為了辛苦栽種的蔬菜,施展指上功夫的成果。這四位英雄可是徒手抓蟲的好漢,個個有著不怕毛毛蟲的真功夫,不必戴手套、也無假手利刃,就能輕巧地從菜葉上抓起一條條攀附的軟蟲。動作乾淨俐落,絕不拖泥帶水。即使偶現巨蟲,他們都不會驚聲尖叫,只會振奮地發出讚嘆之聲,彷彿在稻香田裏說豐年一般興奮。

「看!這株高麗菜,都被牠啃光了;剩下這黑黑一粒粒的是什麼?」Hale不解地問。
  「那是毛蟲的排洩物。」Artemis一邊抓蟲,一邊為室友解答疑惑。
  「真棒!一棵就抓了四、五隻。」Ranata在另一座植栽塔上驚呼。
  「透過光的反照,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蟲的位置。天哪!這裏有一隻毛蟲都已化成了蛹。」Hale彷彿找到了訣竅。菜蟲有綠衣為保護色,太小的菜蟲不易被看出。
  「我抓到一隻似乎正要下蛋的母蝶。說不定是還是剛剛脫蛹而出的新蝶呢。」Artemis又有了新的發現。

 
  不久,在大家的齊心合力之下,完成了除蟲任務。最後,眾人討論處置菜蟲的方法,有人說處以極刑,就地正法;另外「蟲蟲先生」建議:磨碎後倒入植栽根部,以身殉罪。然而無人要當劊子手,而且磨碎後綠汁橫流,有失蟲道。於是大家決定,把牠們丟到池子裏餵魚。在魚兒飽餐之前,Hale以盤子為罪犯肖像的布景,做為隨意入侵植栽蟲族之警惕。最後,並給其中一隻嫌犯來個特寫;包覆著絨毛與斑點的身紋,才是令菜葉千瘡百孔者的真面目。
  
  雖然蟲族啃食菜葉,對共生圈還是有所貢獻,至少使池裏的魚兒飽餐。值得一提的是,對酷愛芥菜的Artemis而言,菜蟲啃過的芥菜是她沙拉中的最愛;可省去分離葉片的步驟,直接食用青脆多汁的芥菜梗。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