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體驗心得 : 防微杜漸的實踐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12-26 00:00:00 (2360 人氣)

時空場景:2020年11月1日下午2點0分
演出者:牠肆無忌憚地破壞公共設施,更堂而皇之地在天堂裏四處流竄,這下可惹惱了共生天堂裏的全體住民們。
  獨具魅力的共生天堂,經常吸引來自大共生圈中的各類生物。仔細一探,原來這些生物和我們享有相同的活動空間,並且覬覦相同的食物來源。在小共生循環的理念下,舉凡貢獻大於破壞者,我們都會考慮與其共生。

  然而,這次入侵的生物可真是大膽了!牠肆無忌憚地破壞公共設施,更堂而皇之地在天堂裏四處流竄,這下可惹惱了共生天堂裏的全體住民們。最早發現的共生住民直指門板後方的沙網,一個拳頭大的孔洞直擊眼簾,此等跋扈囂張的漫橫行徑,硬生生刺痛了我的心,我不禁暗自唱起:「見著網,目眶紅,破甲這大孔;想要補,無半項,誰人知阮苦痛 ~~。」

  仔細評估這類討人厭的小傢伙,牠們的生活作息總是日夜顛倒,住所更是雜亂無章,完全不符合共生天堂日光作息和節用物資的精神。於是住民們紛紛身體力行,確實檢查了個人的起居空間,並且在眾人詳細討論之後,歸納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雖然只是一個孔洞,但共生住民早已體會「防患未然,防微杜漸」的重要性,除了整頓個人住房整潔外,更同心整頓公共活動空間,齊力發掘共生防護網的缺漏。管理人員更是膽戰心驚、如臨大敵,面對任一缺失均不放過,積極改善窘境。古人說:「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韓非子也說:「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屋,以空隙之煙焚。」想想前人的美言佳句,再加上現實生活的殘酷經驗,細孔若不補,大孔真的會很艱苦。
  舉凡生活作息上的小疏忽,皆如細孔一般!天堂裏的共生住民們在豐富的生活體驗中,早已累積厚實的務實經驗。您一定發現了,較高的評量標準和行動力早已融入共生天堂的日常生活中。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p3eric
    發表日: 2004-01-28 20:00  更新: 2004-01-28 20:00
    Just can't stay away
    註冊日: 2003-03-10
    來自:
    發表數: 121
     Re: 防微杜漸的實踐
    學與作並行!在知識的背景下,實際的操作,我想這就是共生圈一號最吸引重天使前往重要誘因之一!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