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專題連載 : 貼近生活的微氣候站與生活氣象指數(1):天堂蓋建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12-24 17:30:57 (2650 人氣)

時空場景:2020年11月6日即將進入立冬之節氣;共生天堂。
演出者:全知守護神Planner與德行執行者Judy;HiFi。
  共生圈天堂地處在面海倚山的傳統自然村聚落旁,由於其本身建築物主體,以及居住在裡面的生活者,深受當地之微地形所帶來之微氣象的影響,所以天堂擁有自己一座地方性「微氣候測量站」。

  該微氣候測量站,其實早在天堂尚未蓋建之前,它就已存在了。經過捍衛於天堂外圍之研究團隊的努力,為天堂所在之小區域內收集了約三年多的在地各項微氣候資料。以此詳密與精確的氣象資料為基礎,來作為共生圈天堂主體建築蓋建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不論是天堂建築本身的坐落位置、方位角度、大門與各寢室的門窗百葉之開口與片數、蔬菜植栽塔的架設方式與其高度、三面環繞天堂之魚池深度、大理石地板彼此間的距離、屋頂通風口的風場效應設施、共生人平日用餐區與農務區的位置與擋風設計、觀星台與曬衣欄架之角度、屋頂瓜棚架與種植箱的高度與數量、採光罩與遮雨棚的擺設位置與材質、雨水收集箱與其導管線路、太陽能板的數量與擺設方位等等,都是事先依外圍各研究團隊所收集到之在地微氣候資料,經過集體的密集開會、腦力激盪、精確的計算後所設計建造出來的,其審慎詳密的程度,是在一般所謂之都市文明區,以為商業利益為導向的任何建築物所無法比擬的。

  這有如全知守護神Planner與德行執行者Judy曾所言的:「建築業界在蓋房子時,是鮮少考量自己本業以外的各種因素,例如有關外在環境微氣候、內部物質循環率、居住者的健康舒適度等等。而共生圈天堂的建築物本體,它不單單只是一棟建築物而已,它可說是我們倆與外圍多年參與研究所有老師們畢生精華的結晶體」。

  當共生圈天堂建築體完工,所有自願進駐者搬遷進去後,其首要的工作就是要站在上述外圍這些耕耘多年的老師、前輩們所累積的基礎上,去開創出未來更具優勢的共生化與數位化散居精神文明的真實生活模式。而其中如何將原有微氣候站所量測到的各項氣象數據,諸如平均溫度(℃)、平均溼度(﹪)、平均氣壓(Mp)、平均照度(Klux)、平均風速(M/s)、最大風速(M/s)、風向、日輻射量(MJ)、雨量(mm)等資料,轉化成為可作供共生圈天堂日常使用之各項具體的生活氣象指數。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wolbachia
    發表日: 2003-12-25 14:09  更新: 2003-12-25 14:11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07
    來自: 共生細菌樂園
    發表數: 209
     Re: 貼近生活的微氣候站與生活氣象指數(1):天堂蓋建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附圖左下角的亮塊好像microarray(微晶片矩陣)的結果,頗具生物科技發展的趨勢感。

    一幢建築物的微氣候站建立是很重要的,而且要在變動中數據,抓出可接受變動範圍更是不容易。一旦鄰近的共生圈二號、三號建起後。區域性的微氣候亦需要校正。好比以前老家下午吹南風時涼的很,不久隔壁建了儲存乾草木材的柴房後,風就被分散掉了。
    a3535333
    發表日: 2003-12-25 15:10  更新: 2003-12-25 15:10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13
    來自: 遙遠共生星球上的有益菌
    發表數: 171
     Re: 貼近生活的微氣候站與生活氣象指數(1):天堂蓋建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言之有理
    未來在共生圈一號成功後
    可能會在其鄰近處再蓋建二號三號....
    甚至將成功的典範推向全島各地
    此外照片中有關虛擬晶片或數字或....
    要請教網主
    因為這是他的創作所得
    wolbachia
    發表日: 2003-12-25 21:52  更新: 2003-12-25 21:52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07
    來自: 共生細菌樂園
    發表數: 209
     Re: 貼近生活的微氣候站與生活氣象指數(1):天堂蓋建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Matrix Reload
    p3eric
    發表日: 2003-12-31 08:07  更新: 2003-12-31 10:28
    Just can't stay away
    註冊日: 2003-03-10
    來自:
    發表數: 121
     Re: 貼近生活的微氣候站與生活氣象指數(1):天堂蓋建時的重要參與
    活用知識,精彩生活
    HI-FI兄,真是欽佩您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