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生存遊戲 : 阿魯嚕與小水滴(二)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11-23 00:00:00 (2926 人氣)

時空場景:2020年10月
演出者:阿魯嚕和天堂中的小水滴

  話說小水滴將兩千多年前見到孔子的故事告訴阿魯嚕後,禁不住阿魯嚕的苦苦哀求,又再說了一段故事。

  「那時我怎麼也想不透老爺爺說的話,就決定到處雲遊,好好思考。」小水滴說。
  「然後呢?」阿魯嚕急著問:「你又遇到誰了?」
  「我可以確定的是:老爺爺說的對,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就過了一千兩百年。」
  「有一天,我在一座橋下休息,橋上走來了一個人,喝得醉醺醺地。」小水滴說:「他穿著一襲白色的長衫,五官深邃,看起來很聰明的樣子。」
  「然後呢?然後呢?」
  「別急嘛,」小水滴安撫他:「他走上了橋頭,灌了一大口酒,豪放地大聲吟誦著一首詩。」
  
  「我喜歡吟詩,快告訴我他吟了什麼!」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小水滴開始吟起詩來。
  「我會我會!」阿魯嚕可興奮了:「學校老師教過,這是李白的詩。我還記得他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對不對?」
  「阿魯嚕,你真的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小水滴稱讚他:「那麼,你知道李白寫這首詩在告訴我們什麼嗎?」
  「嗯……」阿魯嚕歪著頭思考:「我知道他說要及時行樂,可是……」阿魯嚕不好意思地搔搔頭:「那是爸爸告訴我的,我也不太懂那是什麼意思。」
  「沒關係,你慢慢會懂的,我也是在世界上跑了幾大圈之後,才漸漸了解孔爺爺和李伯伯想要說的東西。」

  「小水滴,」阿魯嚕問他:「我覺得你好厲害喔,見過那麼多有名的人,又跑遍了世界。既然這樣,那麼你又是怎麼來到天堂的呢?」
  「就像你誤闖進來一樣啊,我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中來到這裡。」小水滴說。
  「那麼,你來這裡多久了?會不會想回家呢?」阿魯嚕問。
  「在天堂剛興建時我就來到這裡了。」小水滴說:「那時我沿著天堂裡他們說謂的『水管』到處旅行,想看看這裡有什麼特別。沒想到,繞著繞著,我居然回到了原地,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為了探索天堂裡的奧祕而留在這裡,這裡就是我的家。」
  「怎麼說呢?」阿魯嚕問。
  「這裡的水系統是一個『循環』,每一滴水都在這個系統裡不停地運行,像我們現在處於用餐區,我從排水管溜下去,到了魚池裡和魚兒們玩耍後可以沿著植栽塔再往上升,又回到這裡來。」
  「我知道,爸爸帶我去看過。」阿魯嚕又問:「為什麼你就這樣把天堂當成你的家呢?」
   

  「你不覺得這樣的小循環就像世界上的大循環一樣嗎?以前我從河流裡流浪到海裡,從海裡蒸發到天上,再從天上化成雨水落到河裡,不停循環。」小水滴說:「來到天堂裡,更令人感動的是這裡的每一份子都互相依賴,缺一不可。」
  「互相依賴?」阿魯嚕問:「那是什麼意思?」
  「等你將來再多瞭解天堂一些,你就會懂了。」小水滴說完,溜下水槽的排水孔中,不見「水」影了。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