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3-28 08:00:00 (3381 人氣)

時空場景:2018年3月1日上午8點,及3月2日上午九點;共生圈三樓西側公共區。
演出者:人面蜘蛛、Artemis、Hale等。
  這隻雌性人面蜘蛛悄悄在共生圈中築網,倒掛在高簷與欄干之間。居高臨下的牠,在離地十公尺處搖晃擺盪,不畏強風,築網起一方天地。幾位共生人在大清早裏發現了牠的蹤跡,於是兩位攝影師小心翼翼地捕捉牠的風采,窺探牠的網絡乾坤。只見牠虎視耽耽地在網心等著獵物上門,絲亳不為共生人的驚嘆所動。

  在共生天堂裏透過鏡頭的捕捉,見到肉眼不易察覺的擺尾牽絲,才曉得蜘蛛由尾端的紡絲器噴絲。瞧!每條細絲噴得有條不紊,經緯分明;如湖心激起的波濤般,由中心向外擴張。它們天生是架巨網的佼佼者,沒有人可以仿造牠巧奪天工的技藝;即使是有十餘年編織經驗的共生人,也要自嘆弗如。尤其那四對練了輕功的步腳,宛如八隻靈活的無影腳,可以在網上穿梭自如,一點都不會被網絲的黏液絆住;待獵物或敵人接近時,即能神速爬移。

  據生物學家的研究與觀察,人面蜘蛛能與其他小蜘蛛共生,所以網中常有小型蜘蛛寄居、獵食;稱牠為共生蜘蛛,應當之無愧。尤其,偌大的網面,與強勁又有黏性的絲線,應能為共生人捕掠不少蚊子、菜蛾、菜蝶等害蟲,成為天堂裏的共生蜘蛛。眼前這隻人面蜘蛛的新居甫落成,網面上還未見有體形小的寄居者,與捕獲的獵物。



  次日清晨,共生人再度訪其居處。不知是捕獵的情況不佳,或昨晚一夜強風吹拂,抑或有天敵來襲;人面蜘蛛遠去,蛛網依舊在,徒留獵物的軀殼。勤苦構築的巨網,應耗盡人面蜘蛛不少心血,但為了求生存,果決棄網,轉換陣地;不眷戀一隅與過去的成就,人面蜘蛛亦算是豪放達觀之蛛吧!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carol
    發表日: 2003-07-07 16:17  更新: 2003-07-07 16:18
    Just popping in
    註冊日: 2003-03-04
    來自:
    發表數: 20
     Re: 共生蜘蛛
    請問這裡的人面蜘蛛與媒體桌布下載區之斜紋貓蜘習性有啥不同,萬一這些小東西闖入民宅時要如何處理呢?
    sunrise
    發表日: 2003-07-07 16:30  更新: 2003-07-07 16:31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2-20
    來自: 地球
    發表數: 564
     Re: 共生蜘蛛
    我想綠色天堂一定是個遠離都市的地方
    ,像人面蜘蛛或是斜紋貓蜘一般來說都是在郊野常見,都會區的居住我只看過白額高腳蛛(拉牙)或是安德遜蠅虎等,家中出現這類蜘蛛基本上沒什麼害處吧?好歹它也會幫助捕食其他居家昆蟲,如果閣下住處十分整潔,沒有螞蟻蟑螂小蚊出沒,牠們也會覺得沒有食物來源來悻悻然離去.
      貓蜘科的好像不會同人面蜘蛛那樣結網.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