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體驗心得 : 搖筆桿、作農務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3-25 08:00:00 (2609 人氣)

時空場景:
  回憶2003年驚蟄後四天,下午四點,在溫度只有攝氏十餘度,沒有電梯、沒有吊車的共生天堂,共生人們面對著一件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演出者:多功服務的共生人們
  共生天堂裡住著一群高學歷的知識份子,三成博士、六成碩士、一成學士。他們大多從小就很會讀書,除口才一流外,其搖筆桿寫作、創作更是他們最為擅長之事。然進駐天堂後,這群昔日大多欠缺實際勞動工作、農務經驗的都市人,為了可以在此活存下來,所以必須一切從頭開始學習,以往學校裡沒有教導過,看似簡單、又全然不會,然卻對真實生活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事務。

  回憶正值2003年三月10日,雖已邁入春暖花開、萬物欣欣向榮的驚蟄節氣,然共生天堂所處的溫度只有十餘度,當年共生人目前為了種植天堂三樓屋頂上的蔬菜,於是乎需要從地下一樓將每包重達20公斤的神奇介質土,搬運上來。在沒有電梯、沒有升降梯、沒有機器手臂、更沒有菲佣的天堂裡,多功服務的共生夥伴,一切要靠其萬能的雙手與其不朽的腦袋。有體力的共生男人,上下樓梯60餘趟,搬運30包,重達600多公斤的介質土,年輕尚幼的小孩則在一旁加油著,而聰明賢慧的共生女人則為這群暫時耗盡體力的男人,準備了健康又豐盛的美麗佳餚,這是一個多功相互服務的共生天堂。

  一包接著一包地扛上樓,對於這群昔日只擅長搖筆桿寫文章、作研究的人來說,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搬運過程,一切要用他堅忍的意志力與挺拔的身軀來支撐著。在「歡喜作、甘願受」的動力下,雖寒風一陣陣地吹拂著身上所滴流下來之滾熱汗水,然卻交織成他們內心更踏實的每一步。轉眼間,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也在大夥的互助合作下,一包、十包、百包,積沙成塔般地堆積在共生天堂中的三樓。

  其實這只是要作農務的第一步,未來對於這群想要跳脫都市人而躍升成共生人的高級知識份子來說,其最大的挑戰還在後頭,雙手翻動土壤與介質土、大便變堆肥、種子的萃取與培育、神奇大豆與營養液的澆灌、拔草除蟲、觀察記錄….等等農務,一切都需要邊實作、邊學習。天堂裡共生人這一切辛勞的付出,都將轉變成甘甜又豐盛、健康的每一餐;也將替台灣未來解決都市化、工業化,走出一條異於西方發展道路,邁進共生化、數位化之精神文明的重要參數依據。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