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生物筆記 : 胡蜂入侵事件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7-21 00:00:00 (2870 人氣)

時空場景: 2019年6月24日,三樓用餐區,Joe天使發現了一隻胡蜂入侵
演出者:Joe 、Ruby、 Archi、 娃娃、 胡蜂

  2019年6月24日黃昏,正當Joe、Ruby、娃娃與大夥享用豐富的核酸餐時,Joe的右耳忽感受到一股強烈的震動...

  坐在一旁的Archi鑑定出是一隻胡蜂,Joe不敢大意,靜靜等候胡蜂自動離去。仔細觀察後發現,這隻胡蜂和最近天堂出現的蜜蜂類很接近,體型壯碩,色彩鮮豔,飛行姿態優雅,停靠的動作乾淨俐落,有大將之風。

  晚餐後回房間休息時,Joe赫然發現剛才那隻胡蜂停靠在娃娃小天使的小車上,進入Joe一家人的房間,仔細回想起來,胡蜂停靠在小車上竟然沒有因為Joe搬動車輛而驚慌飛離,可能是一隻偵察蜂。

  既然擅闖民宅,Ruby決定將這位不速之客驅逐出境。此時胡蜂辯稱牠們主要是以捕獵節肢動物來餵養幼蟲,為了防衛,有時候會攻擊活著的脊椎動物。成年的胡蜂以攝食花蜜做為能量的來源。蜂巢的位置是機密不能外洩,牠的任務是負責偵防和採集。偶然間發現這裡有大量的節肢動物而闖入天堂。本來只是停靠在小車上休息,誰知道就被帶到這裡。既然房間內沒有牠想要的節肢動物,也沒有花,胡蜂決定自行離開。

  Ruby和Joe尊重胡蜂的決定,將小車放置在中庭,然後讓胡蜂自行離開,結束了這一段偶然的相遇,說不定改天還有機會再見面。回到房間內Ruby發現Weber正在緩緩移動,享用牠的晚餐,仔細一看發現Weber在這幾天之內也長大了,腳上的斑紋也更明顯了,飽餐一頓之後,牠又恢復那靜靜的酷模樣。

  凡間和天堂裡都有奇遇,只不過凡間裡多半擦肩而過,沒有交集。天堂裡多了一份特殊的情感,人與萬物之間,即使是短暫的相遇都將因為重新瞭解而建立起友誼。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a3535333
    發表日: 2003-07-21 08:40  更新: 2003-07-21 09:21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13
    來自: 遙遠共生星球上的有益菌
    發表數: 171
     Re: 胡蜂入侵事件
    凡間許多人事物的交集或許集中在所謂的情慾權力金錢三恆不變,然天堂裡的人事物交集
    或許期待那一份自然美與純真吧
    我是如此地期待
    wolbachia
    發表日: 2003-07-21 14:55  更新: 2003-07-21 15:44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07
    來自: 共生細菌樂園
    發表數: 209
     Re: 胡蜂入侵事件
    對入侵的蟲子來說,求生存、延生命也是恆不變的事。
    吃食物、繁衍子代、再吃、再繁衍、持續吃、持續繁衍....

    關於『入侵』這件事,誰入侵誰的地盤是值得我們思考一下子地

    如果胡蜂也可以放牧、馴養自己的牧蟲,就不用到處搜尋獵物。也不會浪費能量在翅膀肌肉的拍打上。相對的,吃的東西相對更少。

    有趣的是:具有翅膀,讓他得以鍛鍊更強壯的翅膀,當天敵來臨時,可以輕而易舉的逃離窘境;同時,具有翅膀,讓他可以輕易的捕食各類不同的食物來源,方圓百尺的獵物讓牠營養更豐足了,在族群繁衍上,好祖先除了把自己的基因傳下去,還要讓下一代長的更健康、更強壯。
    sunrise
    發表日: 2003-07-21 16:08  更新: 2003-07-21 16:09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2-20
    來自: 地球
    發表數: 564
     Re: 胡蜂入侵事件(胡蜂的家在哪?)
    不知道胡蜂的家是不是黏在天堂的某個角落?我記得在野外有看過在地洞中的虎頭蜂,圖中的黃腳虎頭蜂是在四崁水拍的,當時我們"入侵"了它的航道,它一股腦鑽入一位同學的外套夾層,後來大夥小心地協助同學把外套脫下
    來,但虎頭蜂好像受到什麼吸引,不太肯離開外套,反而在外套上摸來摸去...
    wolbachia
    發表日: 2003-07-22 12:20  更新: 2003-07-22 14:13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07
    來自: 共生細菌樂園
    發表數: 209
     Re: 胡蜂入侵事件(胡蜂的家在哪?)
    根據我們在天堂附近的觀察,附近的樹林、有人住的房簷下,以及附近學校的砂質地及牆基土堆都有胡蜂出沒做巢。更特別的是:天堂地下一樓空間近地面的百葉窗扇也有胡蜂所築的土堆,經撬開後可發現蝶類、蛾類和蜘蛛等昆蟲屍體,這些可能都是牠的食物。
    記憶中,蜜蜂類昆蟲在出外覓食時會取食足量的蜜糖,以供飛行時能量的來源,一旦能量不足以供其順利返巢時,您就會發現蜜蜂從你面前掉下來,而攀附在地上苟延殘喘,彷彿墜機一般!或者蜜蜂受到其他天敵的攻擊如與人類纏鬥,此刻蜜蜂過渡耗損體內能量,對蜜蜂都是不利的。
    根據文獻記載,蜜蜂類利用舞蹈訊息傳遞方式,提供最佳覓食的路徑和提供距離遠近等訊息,而蜜糖的耗用率與外出狩獵距離的遠近有密切相關。由此,我們可以瞭解獲得能量的同時,也是能量消耗的彼時。
    我們可以猜測一下:巡邏蜂工作量大,吃的蜜糖應該較工蜂來的多。故而,在天堂裏,HiFi天使工作量大,應該 ....受合理的!?
    『胡蜂』是否也有如sunrise所描述的攤在外套上,表現慾振疲力的現象,則需進一步查證!
    下一次,當您看到蜜蜂類昆重獲蝴蝶在您面前墜落時,請施捨一口蜜糖水吧!
    a3535333
    發表日: 2003-07-23 17:26  更新: 2003-07-24 09:36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13
    來自: 遙遠共生星球上的有益菌
    發表數: 171
     Re: 胡蜂入侵事件(胡蜂的家在哪?)
    因為工作量與創作思考的時間均很長
    所以在此生活經常是還沒到用餐時間
    肚子就咕飢咕飢的在叫
    我想我要進化到文章所言的
    未來大半時間是非物質而是精神的
    吃蔬菜上網肚子就不會餓的境界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