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體驗心得 : 何其幸運的未來生活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7-10 00:00:00 (2100 人氣)

時空場景:2019年6月13日共生圈一號。
演出者:先知、dustmic。
  和我同樣世代的人,多多少少都經歷過一些重大改變,比如說腳踏車忽然變成摩托車,摩托車又變成汽車;大錄音帶變成小錄音帶,小錄音帶又變成CD,變成MP3...

  而大錄影帶變成小錄影帶,小錄影帶又變成VCD,變成DVD;彷彿才一轉眼之間,整個世界都用起了電腦,又不斷從286升級到386、486、586到奔騰TWO、THREE、FOUR,從DOS升級到視窗95到97、98、ME、XP;然後個人電腦忽然都有了連結,意外成就了網際網路的數位環境,開始有了電話窄頻,又有了ADSL、T1寬頻。

  整個世紀不斷變化著,我們也學會不斷適應新的改變。

  然而我總是在想,整個世界劇烈改變,其發源處很有可以只是源自一、兩個人的創發與理想,這一、兩個人不斷地堅持、不斷地突發奇想、不斷地研發、不斷地精進,終有一天成功了,沒想到就改變了全世界。

  飛機是這樣,電視是這樣,網際網路也是這樣。

  所以我們很可以相信,先知的角色其實就是企圖改變全世界的那一、兩個人。

  先知的假設是這樣,他預言五十年後石油必將用罄,能源不足必然逼使城市解體。都市之所以能夠成立,端賴大量石油能源,能源一旦短缺,石油相關製品立即減少,民生物質隨之不足,交通工具無法運轉,能源需求大量傾向電力,電力不堪過多負荷終將供不應求。最後,城市必然解體。城市一旦解體,人類會遠離城市走入自然之中,採取散居狀態,在最耗費自然最少的狀態下形成新的生活狀態。

  先知預見了這一切,他知道必須在這一切發生之前,預先準備好新的生活模式,這樣才有機會直接跳過工業文明,進而領先西方,這是台灣的重大轉折關鍵點。所以他花了二十幾年研究與自然小共生的各種可能性,他從建築空間、健康衛生、物理環境、農林漁牧、文化歷史等不同面向切入,以期建構出未來人類一套新的生活模式。
  
  我在先知創建出來的模型「綠色天堂」當中,體會先知的苦心和遠光,不禁感到無比榮幸,因為終其我們一生,無非都是生活在別人為我們改變的世界當中。可是今天,何其幸運遇見了將要改變世界的幕後推手,得以進入一個未來的新生活模式當中,成為一個先鋒,一個歷史的見證者。

  像我這樣一個小人物,何其幸運之極。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a3535333
    發表日: 2003-07-10 15:37  更新: 2003-07-10 18:34
    Home away from home
    註冊日: 2003-03-13
    來自: 遙遠共生星球上的有益菌
    發表數: 171
     Re: 何其幸運的未來生活
    一隻爬上樹的老鼠變成猴子祖先,一隻爬下樹的猴子進入大草原變成猩猩猿人的祖先,其實先知常常要我們作個好祖先的意思就是擇善固執,當人不讓,終極關懷,所以小弟在此期盼想要作那隻歷史會留名的上樹老鼠或下樹猴子的祐生夥伴們,把握只剩二年四個月的時間,趕緊向秘書長報名進駐天堂共生圈喔!名額有限
    不要再猶豫了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