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宅第的律動

日期 2003-05-01 23:55:00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音響情境


時空場景:2018年3月17日清晨七點,共生圈內房間。
演出者:Artemis、共生圈數種生物等。
(註:本篇日誌有背景音效,下載需稍待才能連續播放)
  今晨的共生圈格外靜謐,共生人紛紛外出上班,唯我坐擁天堂宅第,窗外的雞鳴鳥啼與擣衣聲,格外清亮。即連溪水淙淙的輕聲細語,依然盡收耳底;更遑論火車駛過、卡車呼吼。共生天堂中的宅第是一座,隨著季節與時辰轉換,發出各種音律的包被體。若你是善於傾聽聲音的人,就會在不同時節,發現它的各種韻律。它像是一個巨大的音箱,自然、器物、與人的一舉一動,迴盪其間。
  共生圈中的自然天籟,大如東北季風呼嘯而來,小至不絕如縷的蟲嘶,往往在寒冬裏不定時來訪。勁風來襲,三樓遮雨棚常成為主唱,隨著風的節奏,嘎嘎作響,得以徹夜不休;鍋盆、菜刀、砧板的助興和音,雖然有點走調,總會跟上節拍的鏘鎯幾聲。

  早上五點多的雞之司晨,與遠處的狗之狂吠,是共生人最佳的天然鬧鐘;依日光作息的共生人,正得以展開一天的序曲。首先,你會聽到植栽塔稀疏的答答巨響,與振奮有力的挪步聲和聲;那是共生人正歡愉採收辛苦栽的蔬菜,為數位共生補充能量。隨著洗菜的水聲,與冰箱的關門聲,放碟子、拉椅子,都清楚地反應了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節奏。平日伴隨著愈來愈多共生人在三樓交談,彼處的電鍋蓋、龍窯鐵帽、木炭,也參差地迸出幾個音符。當用餐的時間愈近,宅第的節拍就愈來愈快,直到撤饌之後,才會戛然而止。此外,半夜的沐浴、升降梯、細碎說話、開關門、笑語,都清楚地在天堂裏流轉。


  宅第就是那麼真實無妄,任何舉措,都有回響。當有人快步走過二樓,即能預料他會在飲水機前駐足片刻。今天的天堂高處,多是從後山飄來的鳥囀,悅耳動人;坐在宅第裏聆聽美妙的鳴唱,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尤其沒有人間不絕如縷的嘮叨嘀咕聲,與異軍突起的尖叫怒吼。即便遠方有呼嘯而過的車鳴,絲絲入扣,也不覺得大殺風景,壞了雅興;連垃圾車的少女祈禱曲,小學的鐘聲,亦顯得悠揚。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