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人類歷史的綠色天堂

日期 2008-01-27 13:55:42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體驗心得

時空場景:2034年5月21日上午7:00
演出者:biohome。在半夢半醒間,透過植栽塔思考人類未來。
  從一片綠意寧靜中醒來,蟲鳴鳥叫伴隨晨光,訴說著隱藏的陪伴;共生野菜們閃耀著能量的光芒,乘著露水,緩緩轉向希望的天空。朦朧中的天堂感受,帶來半夢半醒的思考靈光。
  甚麼是天堂?不同人、不同宗教、不同年代常會有不同的解釋出現。翻開過去的歷史,人類各朝各代、古今中外,能稱得上像天堂一般的時段真是少之又少,我們的祖先總是忙於應付各種天災人禍的考驗,因而累積數千年豐富的文明;然而,數位搜尋「人相食」或「食人族」時,才發現過去悲慘、困苦、飢荒與人相食的生活卻常與一般人民同在。

  我們的祖先總希望為後代努力開創一個堅固安全的生活環境。從過去的城廓,到現在的巨大城市,隨著人口的暴增,規模日趨龐大。然而,看看過去的古文明,古埃及、馬雅人、兩河流域,哪一個不是變得黃沙滾滾,殘破孤寂;或消失在荒煙蔓草之間,人去樓空。姑且不論是自然天擇,人類不敵自然的考驗;抑或是因為人類祖先眼光短淺,只考慮眼前的利益,大肆破壞,改變環境,自外於自然,因而造成文明的一再消失,我們必須思索的是我們這一代是否將重演文明的盛極而衰的故事,是否能避免悲劇一再發生。

  窗外緩緩轉動的共生野菜彷彿提供指引的方向。動植物拮抗的機制,考驗著我們這一代人的集體智慧與抉擇,而身為動物的人類如能在生存空間與自然環境間取得平衡,那麼,改寫人類歷史的綠色天堂就將存在當下。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