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風催,細雨紛飛

日期 2006-04-11 14:46:00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物候情報

時空場景:2028年12月11日,綠色天堂內三樓植栽塔及地下一樓魚池
演出者:小雨滴及池中魚

  入冬以來,天堂附近的溫度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到了「大雪」節氣時刻,反應出來的現象更是顯著。
  首先,在溫度場上的振幅開始加大,一波波來自北方冷空氣的勢力不斷南侵,平均維持在五至七天一個週期,尤其是進駐在東側住戶或至戶外活動的天使們感觸特別深刻,早晚若不加件薄外套或是戴上帽子,都會覺得有點涼意。至於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風場上也有明顯的變化,風向則驟轉成東北向或北來向的風系,風速則隨北方高壓勢力南下而逐漸增強,有時強度甚可高達至大風或以上的級數;並常挾帶著層狀性的降水(此時,地理位置及地形效應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秉性乃屬連續性的綿綿小雨,當然也反應到當時大氣環境中濕度場的分布,濕度長時間維持在較高的位階,因此,在此時期除了曬衣晾被不容易進行(甚至可以說不宜)外,室內的寢具或衣物亦容易受到潮化,電腦家具在此時期的故障率也異常地增高。

 

  大雪節氣時刻,我最愛一個人靜靜地站在三樓植栽塔旁,往下鳥瞰,不是看池中的魚兒如何力爭上游,而是關心牠們如何適應並度過這樣氣候遞變的環境條件?如何繼續圖謀生存及延展生命?北風依舊吹拂著,挾帶著綿綿的細雨,有節奏地先後落入魚池中;這個生存的道理與生命的法則,池中的魚兒已經開始適應,也許有一天我們人類也能領悟!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