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音樂祭(二)

日期 2005-12-12 12:30:00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音響情境

時空場景:2027年8月13日,網路海灘上的音樂較勁,誰能是拔得頭籌?
演出者:ECO,海洋綠村

  因為比賽的方式是由參賽團隊在自己的綠谷直接同步上網播出,60分鐘內包含樂團簡介CF、再表演指定曲、自選曲、創作曲三種。比賽的結果直接由網站的點選量作為成績的評斷。另外,還有票選最具潛力獎、最佳演出獎、最佳作曲獎、最佳音效獎、最佳創意獎等十多個獎項。
  所以這樣的比賽夾雜音樂創作力外,還考驗整個團隊的數位技術。除了唱奏的實力外,最主要的重點在於透過視訊還能表現出臨場感,不僅如此還能順利完成全程的比賽。回想一下,半世紀前工業時代的賽車運動,不就是汽車工業的副產物。由於每個綠村限制只能一個樂團報名參賽,所以為了獲得參賽代表權,每個樂團在自己的綠村都必須經過層層的考驗,以免喪失了成名的機會。當然,也有少數專門搞笑的樂團。

  去年冠軍樂團Puyuma以自製排笛融合傳統電吉他的演出而獲勝,導致今年許多樂團特別強調自製樂器的製作與演出。今年超過二百個樂團參賽,分成一軍和二軍。一軍是過去已有歌曲在音樂網站發表的樂團,擁有基本的聽眾群;二軍則全部是第一次公開演唱的樂團。今年的指定曲是90年代時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手伍佰的經典歌曲—墓仔埔也敢去。演唱者必需揣摩當時歌手作曲與演唱的時代背景與心情。因為是所有樂團同時演唱,所以優劣立判。自選曲雖然多半也是選唱老歌為主,但是強調個人風格的表現。創作曲才是真正精采的地方,一軍雖然水準較高,但是歷年來二軍也常常有黑馬出現。所有的樂團陸續在30秒前後,全部完成演出,現在只等電腦統計點選和票選成績的出爐。在公布成績之前,由去年的冠軍樂團—Puyuma演唱他們的成名曲。不必擔心錯過優秀樂團的表演,因為明天起就可在音樂網站任意點選任何一個參賽樂團的表演哩。

  Puyuma表演完後,結果已經出爐啦,拔得頭籌的樂團是……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