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技遇上原始

日期 2005-12-07 16:39:14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互助合作

時空場景:2027年,8月
演出者:粉妮、共生圈一號全體人員
 
  粉妮,我是住在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原始部落中,看到部落居民自給自主生活,但卻看不到任何的科技在此發展,令粉妮心裡非常地疑惑,科技和原始是衝突的嗎?粉妮決定下山闖闖。
  在兩天一夜的下山行程後,粉妮來到了一個未知的世界,進入一個由雜草圍繞的道路,沿著道路前進,進入眼簾的是從未見過的建築,令粉妮好奇不已,不自覺得移動了腳,進入了「共生圈一號」的管理處,兩位熱情的哥哥、姊姊前來關心我,且邀請我駐進了「共生圈一號」。

  「共生圈一號」裡的人就像是一家人互助合作,遇到的人都親切的向我問好。踏進「共生圈一號」裡,所見的是有如原始卻又有異於原始生活,食衣住是和部落內如此的相同,全是靠「共生圈一號」的人員自給自主,自己種菜、自己做堆肥。然而,不同的是「共生圈一號」的設備卻如此的高科技化,可移動式的植栽塔,符合生態原則的生活,看似一般的建築結構卻是運用了古人的智慧加以變化,創造了一個無需冷氣的通風良好的室內空間。在這裡有現代化的高科技設備,利用視訊和外界溝通、開會;有別於部落內,由於石油危機,故燒乾竹子和枯木換得熱源,「共生圈一號」運用太陽能板吸熱,再加熱水,並將熱水儲存在大型保溫桶中。還有,回收廢水,利用微生物淨化廢水,經過好幾層的處理,再回收利用到魚池和植栽塔中。「共生圈一號」內聚集了各項專家,化學專家、生物專家、語文學家等,專家專注於各項研究,並相互分享經驗與心得,讓「共生圈一號」的生活是原始卻又很高科技。

  看到了這些景象,讓粉妮解除了疑惑,我們無需倒退回原始生活,科技與原始生活是可以融合的很好,發展更多不同科技卻生態的生活,科技和原始是不衝突的。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