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到比光還快

日期 2005-04-07 11:59:21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體驗心得

時空場景:2023年炎熱的11月
演出者:Joe、Ruby、Tiffany。
  微弱的東北季風來襲,天堂的某處飄著小雨,沉思的午後Joe做了一個很特別的夢。醒來以後,對這個夢的印象仍然很深刻,他意識到發生在天堂的種種可能改變世人對空間與時間的認識,也根本扭轉世人對周遭世界的看法,這是繼牛頓、愛因斯坦以來最激進的思想革命。
Joe的夢境如下:
  在一個天堂起霧的早晨,Ruby帶著Tiffany順著雙溪旁蜿蜒的山徑散步而下。這是一個非常暖和的「冬天」,陽光緩緩破雲而出,流水淙淙,鳥兒吱喳競唱,油桐花到這個季節還在開花。

  越往雙溪出海口走去,景觀越見開闊,濃密的數林漸漸由空地及草地所取代。從這個距離Ruby能夠看見天堂以及大片田野,草原上則亂舞著飛蛾。現在陽光穩穩穿雲而出,將空氣撥弄成淡淡的柔焦鏡,讓Ruby看得更清楚。天堂的某些邊界常用氣窗和外界區隔,Tiffany看到天堂裡的Joe說:「又到家了。」興奮的跑進來…

  當Ruby從天堂外逐漸靠近某個氣窗時,看到一群飛蛾從氣窗飛進天堂內的一盞「生物拮抗機」,這是一種把生物質量轉化成光能的裝置,用來結抗天堂裡的昆蟲數量並且產生能量,它需要電力來啟動。碰巧飛蛾都在「生物拮抗機」裡面,Ruby看到Joe啟動機器,結果一群飛蛾「同時」發光消失!Ruby繼續走著,當他走進天堂之後,Joe帶著Tiffany到門口迎接。開始了一段耐人尋味的對話…

  「這些飛蛾真是神準。」Ruby說:「就在剛剛,我看到你打開生物拮抗機,然後飛蛾全都立刻發光消失,一秒也不遲疑。」

  聽到這些話,Joe看來滿臉困惑。他不可置信地瞪著Ruby:「牠們全都立刻受到發光消失?當我打開電源後,眼睛也瞧著牠們。首先我看到離我最近的飛蛾開始發光,再來是第二隻…,然後按著順序到最後一隻。發光時間持續有好幾分鐘!」

  現在換Ruby迷惑了。是Joe在說謊嗎?他為什麼要說謊?但是Ruby又很確定自己看到的,而且的確同時接觸生物拮抗機,真真確確時間完全相同!兩人開始爭辯…

  在這些耐人尋味的對話之後,Joe逐漸清醒了,就在Joe快要遺忘夢境時,腦袋突然靈光一閃。這雖然只是一個夢,不過卻凸顯出真實世界的一項特徵:「時間是相對的」!對Ruby來說「同時」發生的事情,對Joe來說可能是一個接一個事件串成。

  光前進速度快到看來像是無限快,然而這受限於人類感官,真實的情況下:光每秒速度約三十萬公里。聲音的速度較慢。距離很遠的時候,就可以發現光有速度,這種情況一般都是在太空任務中的無線電通訊出現,如進行登月任務時往返通訊需要兩秒鐘。至於在火星任務中,往返通訊大約要30分鐘!

  這個飛蛾事件的夢境確切地描述出真實情況,只是很誇張而已;這證明一件事,光速在天堂裡跑的比天堂外更快!

  
  在Joe的夢境裏,電也以光速行進,因此Joe撥開關、生物拮抗機線圈裏的電流、第一隻飛蛾、一直到最後一隻飛蛾給電到的景象在Ruby看來都是以「超光速」進行,因此Ruby在天堂外感覺不到時間差,認定為「同時」發生的事件。

  不過,天堂裡的Joe觀點就相當不同了。Joe看到的就是一連串的日常事件,他將電源打開,然後電流脈衝傳向第一隻飛蛾,當電流到達時,生物拮抗機啟動,飛蛾消失變成光能,回傳給Joe,兩者有時間差,接下來每一隻飛蛾轉變成光能的事件,時間差會越來越大,換句話說它們會一個個抵達,發光時間持續好幾分鐘,難怪天堂裡的時間要比天堂外快上十七年。

  天堂裡的光真的跑的比較快嗎?會不會只是Joe的錯覺?還是天堂裡時空的概念遠比我們習慣的世界更加複雜呢?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