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谷交響曲:第二樂章

日期 2004-01-25 00:00:00 | 文章主題: 專題連載

時空場景:2021年12月
演出者:Amanda、山谷、植栽……等
第二樂章:陽光下工作
  話說幾百年前的一個下午,樂聖貝多芬來到了充滿陽光的「維森山谷」,在山谷中,貝多芬看到許多辛勤的農人,正在努力耕耘,襯著青山和綠谷,農人的汗水再陽光下像鑽石一般閃亮。
  田園的景像是如此樸質,但卻又如此充滿生命力!貝多芬深受感動,一段段平實而動人的樂章於是由心中一股股湧出,就近,貝多芬在溪畔找到了一棵大樹,決定在樹下將這段動人的樂章用音符紀錄下來。其實,那時的貝多芬已經幾近失聰了,憑藉著僅存的微薄聽力,貝多芬仔細聆聽「維森山谷」中的各種聲音,此時,溪畔的蟲鳴鳥叫頓時充滿的貝多芬的腦海中。於是,在田園交響曲的第二樂章中,貝多芬使用了大量的樂器來模擬大自然中的各種聲音,其目的不外乎是製造蟲鳴鳥叫及溪流聲不絕於耳音效。
  
  記得那天中午,翠綠天堂被金黃色的陽光所覆蓋,山谷中的蟲鳴鳥叫淹沒了植栽塔運轉的聲音,山谷中的溪流也像是唱和著。捧著菜籃迎向陽光,我仔細在籃架上挑選午餐所需的菜葉,映著潺潺的溪流,野菜的翠綠在陽光下更顯清透,連葉脈都一清二楚!

  突然間,夥伴手中提著剛釣上的鮮魚,高喊:「嘿!加菜了!」,在這個地方,動人音效何需特別製造?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