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菌系列:分類

日期 2004-01-13 14:46:54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生物筆記

時空場景:2021年共生學已經成為世界的顯學,共生菌的知識為了有效率的傳遞,分類共生菌成了綠色天堂的第一要務
演出者:綠色天堂的共生菌
  1977,Woese和Fox根據rRNA序列比對提出以三域方式來取代五界說(five kingdoms)。自此,各派科學家爭辯不斷。終於獲得在大多數學者接受。因此,域(domain)變為生物分類的最大的單位,而這分類法爭議也是最久的一次。三域,分別為真核生物(Eukarya),細菌(Bacteria)及古菌(Archaea)。
  然而,事實上自2002年到2021年這20年來,證據顯示共生菌的分類模式與其他域截然不同。雖然共生菌在遺傳物質的replication,transcription 和translation的調節系統十分接近。但是,在攝食代謝上卻迥然不同。因此,共生菌成為一時爭相研究的對象。除此之外,共生菌由於被發現的環境相對於人類都極端重要。例如,植栽塔的土壤,公共空間的地板,上架前的成熟堆肥等。所以早期天使們稱他們為環境共生菌。後來發現這些共生細菌生活在這些地方,最主要是因為食物的來源。所以2021年現在的定義是凡指專食肉類的稱作-食肉共生菌;專食菜類的稱作-食菜共生菌;食肉食菜類的稱作-雜食共生菌。相對的自2002年來,更多證據顯出共生菌不僅生存在上述環境,它也普遍存在天使的寢室,天使的身上,天使的體內等,所以在定義上必須做修正。附帶說明,因為這些共生菌能生存在這樣的環境,因此它具有極高的價值。例如他們具有耐高溫,耐強酸強鹼,耐低溫,或耐鹽等不同的酵素。最有名的例子是-堆肥11號共生菌,就是善用耐高溫酵素的特性反應。今天,幾乎是每個天堂中心必備的共生菌。

  未來,共生菌的分類說法是否會變動呢?很難說。事實上,以土壤為例,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微生物,天使迄今仍無法培養。所以可以想像未知的部分有多大。這些的生命型態將會帶給天堂多大的震撼,是值得拭目以待!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