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綿細雨的雨層雲

日期 2003-10-23 09:53:55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物候情報

時空場景:2020年9月20日上午10:50時
演出者:如果一大片黯黑且呈襤褸狀的灰色雲層飄到天堂上空時,有可能是雨層雲報到,氣象記者eric現場報導
  天堂的天空真是多采多姿,浮雲蒼狗、變化萬千。
  如果一大片黯黑且呈襤褸狀的灰色雲層飄到天堂上空時,有可能是雨層雲報到,這種沒有固定形態、邊緣曲折、外形支離的雲系,常會因連續降雨的特徵而呈瀰散狀,而其降雨現象也多兼具連續性及全面性的特色,三樓的瓜棚與植栽塔的菜種今天肯定不需再行澆水,水份攝取相當豐沛。

  一般而言,雨層雲的厚度相當厚,有時可以厚到足以隱蔽陽光,而且多以呈現一大片黝暗的雲層,較低或破碎的低雲常有機會伴隨在雨層雲之下,是一種較為穩定且隸屬壞天氣的雲系。雨層雲的生成常由廣大空氣層緩慢上升至相當高度而形成;也有機會直接由高層雲增厚而形成,如積雨雲常有機會是雨層雲的前身。雨層雲如果伴隨有降雨現象,必定為綿綿細雨性質,通常較一般劇烈的雷雨來得持久,而下雨的強度較為輕微、移動的速度較為快速、範圍也會擴展較大。

  天堂附近雨層雲的形成,絕不會簇然而生,它可能早在南邊的山區或是北面的海邊就有徵候,隨著環境風場移入天堂上空附近,在守視與監測上並不困難。至於雨層雲的出現,天堂內天使曬衣晾被的工作應儘快結束,小天使們的戶外活動也應立即停止;由於伴隨有連續降雨現象,反應在環境以及天堂內的溫度場、風場以及濕度場也會相當的顯著,看來這樣陰雨的天氣變化可能還要持續好幾個鐘頭以上呢!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