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天堂導覽─新文明古蹟篇(下)

日期 2003-09-17 00:00:00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體驗心得

時空場景:21xx年7月19日共生圈一號。
演出者:一群未來的旅客參訪新文明起源地─綠色天堂。
  各位現在看到的是堆肥區。當然從前並不像現在是由光電風所驅動的大堆肥機來處理廚餘、排泄物,可以處理出非常大量的堆肥,並且能使之無臭無味,又能自動將完成的堆肥自動填補上植栽塔這麼方便這麼有效率。
  綠色天堂初建時,還是用小型的堆肥機來堆肥,所以每次只能處理少量廚餘和排泄物,加上發酵時間曠日費時,所以無法完全消化綠色天堂住民所製造出來的廚餘和排泄物。但正如我之前所講的,堆肥價值的重新發現和重新驗證才是我們必須注意的焦點,因為如果我們不能用堆肥技術來完成整個循環系統,新文明的產生恐怕無法完成。因此,我們不能用現在的科技來看待過去的事情,因為如果沒有當時的勇敢嘗試,今天或許可能連堆肥進入生活的概念都還無法產生呢!

  現在我們進入的是一樓住房區,各位抬頭看一下,一樓和二樓都是一般住房。各位聽我講解一下,請把目光往下看,看樓地板的雙層設計。綠色天堂住房的原始設計是利用雙層地板,讓自然風灌入雙層地板之中,穿過大理石條砌成的地板,由下而上吹入室內,造成良好通風控制溫度的效果。而大理石除有讓空氣流通效果之外,還有調節室內濕度高低的功能。當然,這套系統在二十一世紀初期,還不算完全成熟,但這個概念已是難能可貴,所以我們才能經由不斷改善,達到像現在已能完全掌控調配自然風和溫溼度變化的技術。現在我們來看看這間廁所,這是第一代的乾式馬桶,和各位家裡所用的第十代亁式馬桶不同,這算是開山祖師,各位家裡的乾式馬桶已經和大型推肥機完全自動接軌,當時仍是靠人力自行堆肥,這是最大的差別。

  接下來,我們來到的是三樓用餐區,和各位家裡的情形一樣,這裡是採菜、用餐的地方,天堂剛成立的時候種植在植栽塔裡的是家菜,到了第二季之後改成家菜、野菜混種,當然現在各位已經沒有家菜、野菜之分,因為大家已經能習慣了各種菜色,所以這樣的分類也就沒什麼意義。

  參觀完了綠色天堂,大家可以知道,新文明的產生剛開始都很艱辛的。大家看到的綠色天堂,發現他比起現在的生活真是粗糙太多,但如果沒有當時的勇敢嚐試和堅持到底,是無法累積到現在的成果。緬懷舊跡,遙想偉大祖先,正是我們這一趟新文明尋根之旅最重要的意義和收穫。

  謝謝各位的參觀,希望你們可以再接再厲,把新文明發揚的更為光大。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