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露之歌

日期 2003-03-27 09:57:03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體驗心得


時空場景:2018年2月23日,晨露掛在共生天堂的窗台外,靜視共生人千姿百態。
演出者:artemis、cpcheng等
  昨夜晚來風急,今晨倏忽寂靜,只見葉脈雨露微滴;一滴、二滴、三滴…..,有大有小,或圓或扁,晶瑩剔透,彷彿煮透而Q的粉圓。它們迎著朝陽,在河谷的雞鳴啼唱,與河邊洗衣聲中初醒。叮叮噹噹地攀在葉緣,盪來盪去,從上層到下層,尋找歇腳的空間。直到它們尋覓到最佳的位置,那數片數群的晨露,掛在共生天堂的窗台外,靜視共生人千姿百態。
  古典文學中的朝露,往往以曹操所賦〈短歌行〉為代表。隨著《三國演義》的流布,在第四十八回〈宴長江曹操賦詩〉中,那幾句「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句垂千古。求才若渴的曹操,一心感嘆生命如朝露,短而易逝。卻沒道出露珠生命雖短,卻能滋潤植株,使園中翠綠耀目;或在晨曦中,譜出彩虹,朝落朝生,生生不息。

  清新之露,表裏如一,以圓融恬靜之姿,凝聚又消散。這樣的境界,唯韓非能體會,故曾借朝露以喻法:「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純樸不散。心無結怨,口無煩言。」(《韓非子˙大體》)因為它純樸不散,所以能渾圓。律法以它為標竿,凡人也應虛心學習露滴之質樸,圓融不與人結怨,不口出惡言。它也是共生天堂裏共生人的典範。



  晨露雖小,潔淨無瑕中,別有乾坤。每個露珠映照著所處的天地一角,是那樣地誠實無妄。明暗光影的群列晨露,垂在植栽塔中層層疊疊的鋸齒葉緣,如八部合音五線譜上的音符;有全音符、二分之一音符、四分之一音符……。共生天堂裏依日光作息的共生人,是最有福氣見到這般無聲勝有聲的譜律。每個音符在晨光中自然流瀉,隨風舞動,奏出共生的樂章。看哪!在叢綠中的一隅,這幾顆如珍珠般的音符,是那樣地恬靜而自得。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