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堂的年輕專業先知們(4):蟲蟲馴化師

日期 2003-07-27 00:00:00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演出劇照

時空場景:2019年6月23至27日夏至節氣;整個天堂共生圈。
演出者:Wolbachia蟲蟲馴化師,潔淨委員會主委HiFi天使、眾家共生天使們。

  天堂是實現共生化與數位化的生活場域,住在裡面的眾家天使們不僅要與野生蔬菜、原生土壤、自然對流風、太陽能、天然雨水、外圍附近傳統自然村落等取得共生外,而且也要與生活週遭的各式昆蟲達和平共處的共生模式。
  在天堂尚在施工階段時,這位年僅30歲,一輩子已經職志要為世間昆蟲立憲章的Wolbachia博士,就已前來天堂作採樣調查,根據他的研究發現,天堂基地所在的地理環境一共有19目41科161種的各類昆蟲,其中不乏有許多可以與人和平相處的有益類。現在的Wolbachia博士正針對「天堂共生圈內之昆蟲生態來建立起其監測系統與馴化工作」在打拼著。然在此之前,Wolbachia博士常常一大早天剛亮時,就從TP城市驅車前往天堂裡,與潔淨委員會主委HiFi天使一同進行「蟲蟲危機大作戰」。

  回想起Wolbachia博士為解決天堂裡天使們使用之乾式馬桶所研衍生出的蚤蠅入侵問題,前前後後共計使用過印楝素、辣椒水、生石灰、捕蚊黏貼紙、捕蟲燈等天然物理抑制方法,堅持完全不使用具有化學成分的殺蟲劑來撲殺,這也是就共生天堂之所以可貴之處:「儘量與生活週遭無害之各式昆蟲取得和諧共生」。

  所以在共生天堂裡,除了隨處可見有蝴蝶、蜻蜓、青蛙、野鳥等來自大自然的動物外,其地板與四周牆角上,更有諸如蜘蛛、衣蛾、蛾蚋、家白蟻、白腹叢蚊、白線斑蚊、小甲蟲、潛伏蟑螂、小果蠅、搖蚊、小黑蚊、大蚊、寄生小蜂等各式各樣的無害昆蟲存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具有「環保克蟑」之美稱的拉牙(台語發音),牠的學名稱做「高腳蜘蛛」,在全世界約有1000多種,尤其以熱帶與亞熱帶最多,不具毒性,可捕食蟑螂,為居家的有益昆蟲。

  此外,根據Wolbachia博士長期對於共生天堂的實地觀察得知:「居家生活中的蜘蛛,其結網行為模式與食物來源有關,而天堂裡其食物來源最主要是由馬桶所衍生出的蚤蠅,所以蜘蛛的存在有助於解決蚤蠅的困擾。然要侷限蜘蛛於一定空間範圍來活動,而避免對生活與此的人有所困擾,最佳的方式就是去馴化牠。」

  今日身為天堂裡潔淨委員會主委的HiFi天使,正密切與這位素有昆蟲馴化專業之Wolbachia博士來商討,如何馴化天堂裡的有如蜘蛛般的有益共生昆蟲。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