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堂的年輕專業先知們(1):植栽農務師

日期 2003-07-24 15:43:55 | 文章主題: 幕後拍攝之演出劇照

時空場景:2019年6月23至27日夏至節氣;整個天堂共生圈。
演出者:全知守護神Planner、德行執行長Judy ,Cheng教授、Cmchiamg教授,Maggie植栽農務師,眾家共生天使們。

  住在天堂裡的天使們,可說是天之驕子,因為有許多在凡間守護天堂的眾多研究組,從物環、生環、健衛、住居、農漁、文史,到國政、太居等等。其中許多研究組的主持老師,在凡間大學裡,不乏是該相關領域的大師級人物。然為了讓職守天堂的外圍各研究組,可以有所傳承、有所活力、有所創新,所以在全知守護神Planner與德性執行長Judy的嚴格篩選下,欽點了幾位具有研究行動力且有創意頭腦之各領域年輕專業師的加入,分別針對共生天堂圈內之昆蟲馴化、植栽農務、植物種原、野菜馴化、情境擬真、數位化教育平台、生活參數轉換等,攸關指引人類未來出路之重要研究課題來切入。
  其中有關共生天堂的「植栽農務」是委託由進駐於此時間最長的Maggie天使來執行,她雖然年紀輕輕尚未30歲,然已從農務研究功力已有47年的Cheng教授身上學得一技之長。對於Maggie天使而言,「蒐集適合摘種於植栽塔上的作物品系,並建立其相關的防蟲與防颱之措施」是她最主要的研究課題。而目前的她正與其天堂裡的植栽委員會班底,正為即將來到的炎炎夏日作準備,除了要去證明在植栽塔上的蔬菜能渡過超級颱風外,也要去維持所有高達近一千餘座的植栽籃內蔬菜的生長茂盛,以利日後由Cmchiamg教授所領軍的物環研究組,去證明茂盛蔬菜所形成的「大樹效應」是有其效用的。

  歷經近一年半的辛勤耕耘下, Maggie天使不僅為天堂種植出一年四季豐富亮麗且不虞匱乏的新鮮蔬菜外,更難能可貴的是,她也拍下近萬張有關植栽農務的數位照片,以此作為為日後的人留下可供參考的活生生之歷史紀錄。在Maggie天使親自的進駐督軍下,今日看似平凡簡單的植栽農務,其實是歷經千辛萬苦才有今日的小小成就。舉凡植栽的肥料來源、抵禦風災、病蟲防治、防治介質飄散等課題,一一在Maggie天使與其所領軍的植栽委員會的努力下而加以克服。回想昔日天堂剛剛啟動時,植栽農務所用的肥料系統尚需仰賴從凡間市售所得的專用營養液,期間再演變到可以半自產的大豆發酵液與有益微生物,甚至到今日完全可由共生天堂自行生產的共生肥料丸。此外,天堂最初所遭遇到風災蟲害,輕者常常也是葉緣焦黃、植株搖晃、作物乾枯,重者甚至到植株折損、落葉落果、斷折枯萎;然歷經Maggie天使利用架設神奇擋風板、防風藍、以及進行野菜家菜的混種策略,在今日也已將共生天堂最不易克服的蟲蟲危機與風災危害給降到最低。此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在當時Maggie天使為了避免植栽塔內的介質土被外來的狂風給吹落,於是自己想出了利用椰子纖維、松樹樹皮、甘蔗渣滓來防止介質飄散,由此小小的地方就可以看出Maggie天使對其所掌管之植栽農務的用心。

  她常常於正常的開會場合或平日的用餐時間告知其餘的生活夥伴,未來她最大的心願是繼續去找尋更適植栽農務的作物品種,並藉此來精進天堂的植栽農務系統;並從中提高天堂蔬菜自給自足的比例,以此來穩定共生循環的食物鏈與增進生活效率。

  Maggie天使真可說是天堂裡最佳的「植栽農務師」。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祐生研究基金會
https://www.archilife.org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archilife.org/article.php?storyid=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