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幕後拍攝之食物生產 : 綠色天堂裡的大頭合唱團
發表者 webmaster 於 2003-03-13 08:00:00 (2653 人氣)

時空場景:2019年2月19日早晨,sherry聽到了大頭菜合唱團所表達的健康旋律
演出者:大頭菜合唱團、sherry等
  走上綠色天堂的3樓樓梯口,遠遠的就聽到植栽塔裡傳來了些許的美妙歌聲,走近一聽原來是一首小時候耳熟能詳,且幾乎人人都會哼唱的歌--「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四部合聲輪唱著,歌聲悅耳動聽正在綠色天堂裡不斷的唱起。



  大頭菜學名結球甘藍,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是甘藍菜的一種,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大家之所以稱它為大頭菜是因它的外型長像,也有人這樣叫它結頭菜或菜鵠;它的品種不多,就莖球表皮顏色來分,可分為白綠、青綠和紫色等三種,紫色通常只當觀賞來用。喜歡冷涼乾燥的天氣,生育結球適合的溫度在攝氏15~20度,結球期間如果遇高溫,就容易產生纖維化的現象。

  大頭菜(結球甘藍)是鉀的良好來源,尚含極豐富的維生素A、C、E、鈣、磷及多種氨基酸。最重要的是它還含有引朵(In dol)、蘿蔔硫素(Sulforaphane)、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等等成份在其中。醫學報導中提到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具有最強的抗癌效力。因此甘藍菜常被稱為是抗氧化性的植物。在美國防癌協會建議的三十種防癌蔬果中,其中重要的甘藍菜有芽甘藍、無頭甘藍、結球甘藍(大頭菜)、羽衣甘藍。目前科學上已經證實,癌症與飲食有關係。一般人都知道少吃酸性食物,多吃鹼性食物對健康有益。而含有鈉、鈣、鉀、鎂、鐵、銅等成分較多者,可稱為鹼性食物;而其中甘藍菜就屬於弱鹼性食品,常吃黃綠色十字花菜類食物是有助於防癌的。另外植物荷爾蒙還有一項特性,就是烹煮加熱後,成份較不受影響,還是會發生作用,所以囉!大頭菜(結球甘藍)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且具有重要的保健作用,是一種天然防癌良藥,但須注意十字花科的蔬菜易脹氣,不可一次吃太多。

  你有空嗎?來聽聽大頭合唱團唱唱歌,回味一下兒時時光,也來唱個歌給大頭菜聽聽,和它們同樂一下,大頭菜會長的更好更茁壯。「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幕後拍攝日誌之
    設備道具
    食物生產
    體驗心得
    食材料理
    物候情報
    生物筆記
    童年紀事
    生存遊戲
    音響情境
    互助合作
    演出劇照
    專題連載
    隨想詩集
  • 共生星球#01 (2009-08-06)
  • 洞黑──我在蟲洞裡看到的世界 (2009-08-06)
  • 風中的決鬥 (2009-04-09)
  • 撞了一個苞之後 (2009-04-09)
  • 天堂的星星 (2009-04-09)
  • 天堂有虎 (2008-10-31)
  • 黃衣大使 (2008-10-30)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三 (2008-02-04)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二 (2008-02-02)
  • 關於「天堂」的奇特小說之一 (20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