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我們 日誌區 基金會簡訊 出版品 International
永續思維
數位化開展項目
讀書會獎助暨
 知識執守者甄選
獎學金簡介
歷屆得獎論文查詢
情境概念
幕後拍攝日誌
 →分月日誌整理
導演答客問
桌布媒體下載
帳號:

密碼:

保持登入狀態

忘記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導演答客問

主頁 »» 腳本:關於拍攝未來人類聚落的想像

內容列表


共生人(可能)最常因為什麼事而往來都市和共生圈?
  未來的都市機能裡,「集會」的功能依舊存在,將是與國際交流之處,共生人往來於共生圈與集會都市的目的,很有可能是接洽與召開國際正式會議。
封閉聚落生態之外來種問題? 
eco看到wolbachia貼了一張「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的影響」,聯想到
引文:
外來種問題對封閉已久的生態系(而且較均質的)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例如澳洲;但是在一個飽受各種干擾的不穩定(or 活潑的)生態系中,外來種就不是那麼嚴重吧!


wolbachia回應
引文:
  有趣!澳洲和台灣都具有一個相同的特徵:島嶼。生態學中對島嶼效應的理論和討論可謂豐富。
  澳洲在防疫檢疫上可以說是滴水不漏,但也有突槌的時候(文雅的說法:生物是會找出路的)。舉一個例子:幾年前火蟻入侵澳洲,對畜牧養殖、公共設施、居家生活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害。台灣在防疫檢疫只能說剛起步,前面提的火蟻也在台灣立足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是會出人命的!而且,牠就棲息在公園、荒地的土裡,經調查原本只是在桃園鄰近的苗圃,現已循著高速公路的坡堤向南分布。火蟻對土裡或其他地面生物的攻擊傷害是需要評估的。我也得知相關單位互踢皮球、甚而粗糙的準備將藥注入土裡來滅殺火蟻族群而感到憂心:土地的另一場浩劫!


eco回應
引文:
  澳洲雖說是島嶼,也有人認為他是大陸。澳洲是與其他陸地隔絕很久的土地,所以演化出有袋類。有袋類藉由輻射適應,竟然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系統,例如類似食肉目狼的袋狼、類似羚羊的袋鼠。換句話說,澳洲的生物等於是另一個地球所發展出來的生物群,所以外來種問題對澳洲很重要。但是,台灣是由板塊擠壓所產生的年輕土地,許多的生物在這裡進進出出,以鳥類為例留鳥不到台灣鳥類的三分之一吧。用澳洲來類比台灣顯然不妥。
  在台灣,外來種的問題應該就像經濟學上的全球化問題才對,只有堅強的本土經濟、文化、生態系才能抵抗全球化。甚至還可能發展全球區域化globalocalization的策略。


wolbachia回應
引文:
  Island,可從不同的層次去界定,可以大至海和陸地區隔的島,小至雲海中的二個山頭或二棵樹之間,也許從討論的『生物』其是否可以在該棲地之間自由移動而存活者來界定『島嶼』 這個概念。
  對大型哺乳類而言,我想:其生活史較無脊椎動物長,適應力也較無脊椎動物弱,對環境的異變較為敏感,因此,在幾近封閉的澳洲,的確演化出(或者保護了)這些特殊的動物。相反的,無脊椎動物昆蟲類,世代短,活動力強,也因此在年輕台灣多樣的地景地貌中,孕育了新奇多樣的物種。
  目前為害的火蟻應該源自中美洲,藉由交通、貨運……,那怕是澳洲、台灣,有些經濟貿易到達不了的,火蟻都先到了。建立堅強的本土經濟,同時也要強化虛弱的防疫檢疫體系。
   『外來種』這個名詞,是否只是生態破壞的代名詞,還是優質生態的代稱,也許是需要想一想的!


eco回應
引文:
  小共生環境抵禦有害微生物的假說,您應該很清楚。救火蟻為例,我的想法是與其花時間和經費等人物力在檢疫、滅殺,還不如花時間在建立小共生環境,利用緊密的交互作用,造成一種高程度的半封閉生活系統。以避免或減少像火蟻這種動物到達台灣的機會。根據目前的檢疫、關貿、野生動物保育法規,是完全地無效管理,各種管道與途徑的入侵。除非斷絕物質的交換,才能避免或減少新的入侵的可能性。至於已經進來的物種嘛,就放他一馬吧。


wolbachia回應
引文:
  同意想法!但這個假說的證實以及其間的機制關係,則仍須時間的佐證。因為『小共生環境抵禦有害微生物』還是新生兒。

  較科學說法,我是簡化整理成三部分,第一個,避免遇到不利生命個體正常運作的機會,例如傳染病;第二個,即使遇到也有足夠的本錢抵抗它,例如增加抵抗力。第三個,利用它來改善生活效率和品質,例如青黴素、疫苗等。所以共生系統在遠離都市的封閉系統;生活在自然多樣的環境中,不斷的外物刺激以使人體的免疫反應增強;以及攝食在地多樣的高核酸食物,應該會有此一趨勢出現,但我不知道時間需多久?會相差多少? 對一般民眾而言,想想他的壽命75餘,而且都市生活慣了,可能很難接受被蟲咬還可以增加抵抗力的說法。

「有害」微生物之所以有害,仍以人類生命安危為概括說法。就像火蟻是不是對生態造成強大破壞,仍須從各層面評估。(題外話,也許這個小東西在生物演化歷史中,是促進生物進化的動力之一。)

  我同意小共生的想法,但在小共生環境穩定運作之前,預防的工作仍不可鬆懈,特別是已知的傷害事件。強化共生系統運作與預防工作相輔相成,應該不衝突。

  我想防疫檢疫工作應該是一種積極的作為,把建立小共生環境的想法,稍微放大至台灣這個小島上。好比小共生圈防惡鼠、防毒蟲一般(惡和毒都是形容對生命有嚴重傷害)!

  澳洲號稱檢疫是滴水不漏,但發生問題後仍得積極面對並檢討改進,我曾經說過:主管權責單位互踢踢皮球一事。攻與守之間,的確是一門學問!
關於「集約都市佈建規劃」的相關論述
yuan提問
引文:

  初次上此網站,因為看到一篇基金會提出的文章,關於生態城鄉推動策略--集約都市佈建之規劃,因為我是都市規劃工作從業人員,對生態城市一直有高度興趣,但卻未曾看過集約都市佈建規劃這一方面的論述,請問是不是有這方面的資訊可以提供,謝謝!


評論排列方式
張貼評論時注意:理性發言、切題討論,勿一稿多投或無的放矢。
  • 以下回應評論文章為網友表達之個人意見!
  • 發表者 樹狀展開
    webmaster
    發表日: 2005-06-15 16:07  更新: 2005-06-15 16:07
    Webmaster
    註冊日: 2003-02-19
    來自: 綠色天堂
    發表數: 312
    在線上!
     關於「集約都市佈建規劃」的相關論述
    yuan網友,您好:
      由於您的回應討論串已與原主題文章不符,故我們已將您的提問轉移至〔答客問〕項下。「生態城鄉推動策略--集約都市佈建之規劃」似為國科會永續會徵求計畫項目之一;至於您表示曾瀏覽過本會所提出的一篇文章,不知可否列明該篇章標題?